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有“脊梁”,还得等“大腿”——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8:38:57

A股今天挺起了“脊梁”,但也还得有“大腿”才行,这个“大腿”就是主流板块。只有主流板块带动整个市场走出赚钱效应,这样的市场才算稳定了。

Upload_1643193293889.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今天看盘的时候,碰到一件有趣的事,想和大家分享一下。

地产板块有只个股叫阳光股份,开盘就是一字板,达哥怎么也找不到涨停的逻辑。点开F10一看,好家伙,直接豁然开朗。

阳光股份的曾用名叫广西虎威,虎年嘛,可能资金炒“虎”。这让达哥想起了2021牛年的金牛化工,也是在春节前后,连着来了七个涨停。有时候,你不得不服,有个好名字在A股还是挺重要的。最近的数字经济,带“数字”的普遍涨得不错,也是这个道理。(特别说明:阳光股份,不是推荐股票,仅是调侃。)

分享完趣事,该和大家聊聊热点了。一早起来,四大证券报喊话A股的文章就刷屏了,尤其是证券日报《挺起A股的脊梁》一文引起了热议。

这几天市场重挫,内资被喷惨了,相较于普通投资者,应该说官媒文章的观点还是相对温和的,“不少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理念存在短板,特别是对市场热点和行业估值的判断存在短期化倾向,不能发挥市场压舱石、定盘星的作用。”

还有几篇文章大家都看了吧?几大证券报联合发文,力挺A股“挺起脊梁”,这样的表态确实不多见,说明对昨天市场非理性大幅度调整的不认同。

这种表态当然是对大部分散户投资者的一个心理安抚,对情绪修复有一定的作用。文章中的呼吁,应该说是当下股民和基民的心声,达哥也非常赞同文章的观点,对美股、对A股、对当今形势的看法也高度一致。

但是,回归现实,我们还是要认清楚,口号终归是口号,A股能不能行,说到底还是要看赚钱效应,“发声底”并不等于市场底。那该如何评价今天的市场呢?两个字——“刺激”!

尤其是临近中午收盘到午后开盘的这半个小时,市场风云突变,快速向下跳水,很有一股昨日重现的味道,难道说这市场只挺了半天不到,“梁”就没了吗?

眼看这种危急时刻,券商打先锋,开始奋力一跃,一柱擎天,大盘终于转危为安。惊险,刺激!很显然,还是有人能察言观色的,大资金格局还是得打开,学习一下券商才好。

能带动情绪回暖的板块肯定是要高看一眼的。为此,达哥统计了13:25至14:30分这段时间内A股拉升力度靠前的板块,包括证券、数字经济(计算机应用、国产软件、数字货币等)、光伏建筑一体化、饮料制造、建筑装饰等。

如果说这些板块接下来还能够继续有赚钱效应,那么就是值得关注的。新能源早间引领指数反弹,应该说是众望所归,毕竟该领域业绩不错,政策利好是不断在释放的。对于赛道股,现在是要重点关注的。以锂电池为例,板块指数已经构筑了一个箱体,目前在箱体下轨附近,如果能够止跌企稳,波段的行情是有机会的。

题材股杀跌力度减弱,但跌停家数仍然众多,说明市场人气仍然不强,这其实也可以从两市仅8000亿出头的成交额水平看出。

今天大盘这样缩量的反弹,达哥只能先当作反抽来看待,到底是不是底,做底能成功吗?昨天已经给出了历史参考,需要中大阳线快速脱离底部区域才好。当然,也要警惕另一种情况,就是创业板指数在之前三段式下跌中出现的极具诱惑性的反弹行情(即下图中的黄框横盘行情)。若真能横盘后继续下探,这个底反而更扎实。

都在预判市场离底不远了,越是这种时候,谨慎一点好,既然预判市场或个股会涨,那就可以先小仓位尝试,连续几天下来能赚钱才能证明观点对了,回调再加仓也不迟,暂时不宜大干快上。

A股今天挺起了“脊梁”,但也还得有“大腿”才行,这个“大腿”就是主流板块。只有主流板块带动整个市场走出赚钱效应,这样的市场才算稳定了。

明天凌晨,美联储将公布议息决议,是否要在3月份第一次加息?是否要缩表?是否会有超出预期的紧缩政策?这些都是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持续的情绪压制,无论是A股市场还是海外市场,都需要“靴子”早点落地才好。

同样是在明天,持股过节还是持币过节也会迎来考验。想走的明天大概率都会走,可以去做做国债逆回购,周四卖出1天期逆回购,再收获10天利息,合计躺赚11天利息;想持股的最好不要选择在指数拉升的时候入场,下午可能比较好。

还有一点也要小心,就是业绩雷。去年4季度GDP增速大家都知道,一些行业和公司是逃不开这种大宏观环境的。最近很多个股业绩爆雷出来就挨锤,这种突发情况对持股者的伤害是很大的。尽量选择已经公布业绩预告的或者自己有把握的公司。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脊梁 大腿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