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银行业保险业如何数字化转型?银保监会: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 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6:54:13

◎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

◎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数字化水平,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陈星    

为加快数字经济建设,全面推进银行业和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和满足人民群众需要,1月2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要全面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数字化转型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构建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数字金融新格局,不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有效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需强化顶层设计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十四五”规划对“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作出了专门部署,提出“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推进网络强国建设,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明确了数字化的发展前景和目标。

“在新的发展阶段,银行业保险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是构建银行业保险业新发展格局、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现实需要,是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的内在要求。”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当前银行保险机构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面临诸多挑战,需要强化顶层设计,加强政策规范,通过制定《指导意见》进一步统一认识、促进发展,在机制、方法和行动步骤等方面予以规范和指导。

据悉,《指导意见》主要内容包括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和风险防范等几个方面,并提出了工作目标: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

具体来看,“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改善组织架构和机制流程;“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提升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数字化水平,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构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着力加强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数据能力建设”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健全数据治理体系,增强数据管理能力,加强数据质量控制,提高数据应用能力;“科技能力建设”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大数据中心基础设施弹性供给,提高科技架构支撑能力,推动科技管理敏捷转型,提高新技术应用和自主可控能力。“风险防范”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加强战略风险、创新业务的合规性、流动性风险、操作风险及外包风险等管理,同时防范模型和算法风险,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此外,《指导意见》还重点提出数字化转型方向。上述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推进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转型。

主要是,积极发展产业数字金融,打造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推进开放银行建设,加强场景聚合、生态对接。大力推进个人金融服务数字化转型,拓展线上渠道,丰富服务场景,完善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提升金融市场交易业务数字化水平,加强线上交易平台建设,有效提升投资交易效率和风险管理水平。建设数字化运营服务体系,不断提高服务内容运营、市场活动运营和产品运营能力。构建安全高效、合作共赢的金融服务生态,强化系统集成,加强内外部资源整合,建立健全面向开放平台的安全管理机制。加强数字化风控能力建设,提升风险监测预警智能化水平。

强化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防控

除指明方向外,《指导意见》还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强化在数字化转型中的风险防控

具体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要求:加强战略风险管理,确保数字化转型目标和实施进程与机构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技术实力、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加强创新业务的合规性管理,建立稳健的业务审批流程,加强消费者保护、数据安全、合规销售等管理流程建设。加强数字化环境下的流动性风险管理,加强与新产品、新业务、新模式相关的资金流动监测。加强操作风险及外包风险管理,提高完善风险精细化管理水平,有效管控价值链中与第三方合作企业相关的集中度风险和供应链风险,增强运营韧性。防范模型和算法风险,建立对模型和算法风险的全面管理框架,制定管理制度,对模型数据准确性和充足性进行交叉验证和定期评估。模型管理核心环节不得外包。强化网络安全防护,构建云环境、分布式架构下的技术安全防护体系,做好网络安全边界延展的安全控制,持续提高网络安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强化对数据的安全访问控制,建立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闭环管理机制。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解决“数字鸿沟”的问题,《指导意见》也作出了明确要求。上述负责人介绍,《指导意见》要求银行保险机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老年、残障、少数民族等客户群体在金融领域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聚焦日常生活涉及的服务场景和高频事项,加强大字版、语音版、民族语言版、简洁版等应用软件功能建设,增强对无网点地区及无法到达网点客群的服务覆盖,提高金融产品和服务可获得性,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推动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7478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