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L波段差分干涉SAR首星发射成功 将极大改变我国SAR卫星数据依赖国外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6 17:02:51

◎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应用,将极大地改变我国SAR卫星数据严重依赖国外的被动局面,为自然资源及相关行业提供重要数据与技术支撑。

每经记者 李明明    每经编辑 陈旭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自然资源部获悉,126744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将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 摄影 汪江波

该星将与后续发射的第二颗L波段干涉SAR卫星组成双星编队,利用干涉测高和差分形变测量技术,实现高精度、全天时、全天候地形测量、地表形变与地质灾害监测任务,形成全球领先的地质灾害快速反应能力。

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规划部署建设的科研卫星,包含两颗性能指标一致的L波段多极化SAR卫星,主要开展形变监测和地形测绘。在地表形变监测方面,可以完成形变区的普查、筛查、详查,对于地质灾害监测、城市基础设施健康监测、大型线状人工地物沿线安全监测、水利设施安全监测等应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地形测绘方面,可为我国新型基础测绘、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我国是世界上地质灾害发育最强烈、因灾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之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我国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启动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全力推进地质灾害防治能力建设。

过去,我国每年投入近千万元购买国外干涉SAR卫星数据,而国外卫星数据对我国有效覆盖率低,难以支撑我国地形测量、地质灾害监测与预警的业务化应用。

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应用,将极大地改变我国SAR卫星数据严重依赖国外的被动局面,为自然资源及相关行业提供重要数据与技术支撑。

自然资源部作为卫星牵头主用户部门,与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负责工程在轨测试和行业应用示范系统建设工作。

下一步,自然资源部国土卫星遥感应用中心作为卫星工程在轨测试牵头单位,将会同卫星系统、测控系统、地面系统、应用系统等卫星工程大系统单位,共同做好L波段差分干涉SAR卫星在轨测试。同时,基于自然资源领域部省市贯通的卫星应用技术体系,加快SAR卫星数据及应用技术推广,为我国地质灾害监测、基础测绘、自然资源综合调查等提供数据保障。

封面图片来源:自然资源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