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郑眼看盘:大盘表现差得离谱 不宜过分悲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2:44:27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每经编辑 何剑岭    

1月25日(周二),A股单边下挫,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2.58%至3433.06点;深综指、创业板综指分别跌3.31%、3.43%;科创50指数跌2.35%。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5.74亿元,终结连续7日净买入态势。

在周二A股中,除国防军工、黄金、旅游、酒店、航空等少数板块外,多数板块大幅下跌,跌停个股家数较多。国防军工、黄金板块上涨显然与风险情绪提升相关,而旅游、酒店、航空板块上涨反映的是市场对疫情的良好预期。

除外部压制因素外,A股下跌可能还有一些其他因素,比如最近有利好消息的人气公司不多,即使有,走势也不太好,如复星医药之类,有利空消息的公司当然也较多,几乎天天有个股利空爆出。早几天的长春高新就不说了,单说周二刚爆出业绩利空的顺鑫农业,本已相当超跌且业绩不佳,原本就可预期,结果仍是跌停。

近期,市场上关于公募基金的不利传闻不少,给人的感觉是公募基金未来募集资金可能会受到一些不利影响,本就话语权在下降的公募基金的市场地位有可能进一步削弱。如果事情真往这个方向演绎,那么基金们偏爱的品种未来可能会被波及。

一般来说,虽然有基金高位接货的相关传言,但大多数公募基金还是偏好价值类公司。当公募基金后续申购资金受到一些影响时,未来这类绩优公司的股价表现也多少会受到短期影响。就中期看,业绩优良的公司股票的走势应该不至于产生太多变化,业绩这个“锚”的定力还是相当足。

当价值类公司走势暂受影响时,投机类公司的股价并未因跷跷板效应而走强,反而陪同下跌,跌速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几乎所有个股都以跌为主时,股指一时间就走得较弱了。

投机类股票的压力主要来自扩容压力加大,以及“全市场注册制”预期强化。就投机类股票来说,其实更害怕整体市场的筹码供给量剧烈增加,因这意味着“平均每只股票”所能分配到的“对手”少了。相对来说,绩差或投机品种的下跌空间是比较大的,所以稳健的投资者若重仓了这类品种,那么最好考虑转移部分仓位至有业绩支撑的品种。

虽然大盘短期内表现差得有些离谱,但投资者也不宜过分悲观,只要能远离绩差、投机类品种,只要持股业绩上有些安全边际,一般就无需过分担心。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每经牛眼(微信号:njcjnews)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4843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