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职务犯罪 翰宇药业原董事、总裁袁建成被批捕,资金已追回3600余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21:07:08

◎翰宇药业公告称,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公司原董事、总裁袁建成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原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朱文丰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刑事拘留,所涉事项与其在上市公司任职期间有关。

◎1月24日晚,翰宇药业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盈利2500万元-375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8亿元-4.3亿元。预计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实现扭亏为盈。

每经记者 程雅    每经编辑 陈俊杰    

1月25日晚,翰宇药业(300199,SZ)发布公告称,从公安司法机关获悉,公司原董事、总裁袁建成因涉嫌职务犯罪已被批准逮捕,原董事、董事会秘书、副总裁朱文丰因涉嫌职务侵占已被刑事拘留,所涉事项与其在上市公司任职期间有关。

翰宇药业前身为深圳市翰宇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翰宇生物),2007年12月,翰宇生物将其拥有的所有知识产权和其他内容及权利一揽子无偿转让给翰宇药业。2008年,翰宇药业收购了翰宇生物多肽研发中心资产及其他与药品生产相关的设备,相关人员与业务一并转入翰宇药业。而该多肽研究中心的成功建设,袁建成是不可或缺的人物。

涉嫌职务犯罪,资金已追回3600余万元

翰宇药业称,以上案件均为公司内部自查发现并向公安机关报案,目前案件尚处于公安司法机关侦查当中,原董事、总裁袁建成所涉及的职务犯罪资金现已追回3600余万元。

袁建成、朱文丰分别于2019年8月、2021年8月从翰宇药业离职。翰宇药业就事件影响表示,目前,公司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正常,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司法机关对上述案件的调查,尽最大努力追回损失。

资料显示,袁建成生于1963年,第三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医学博士,副研究员。1994-1995年,任第三军医大学烧伤外科主治医师;1996-1998年,任第三军医大学全军烧伤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1999-2002年,美国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医学院,博士后;2002-2004年,第三军医大学全军烧伤研究所副所长,之后一直在翰宇药业、翰宇生物等相关企业任职。

翰宇药业的前身翰宇生物成立于1998年,成立之初仅有3名员工,主要业务是从事一种多肽类一类新药的开发,其适应症是脓毒血症。通过2年多的运营、探索后,翰宇生物决定成立自己的多肽药物研究实验室,袁建成当时在美国不断提供国外在多肽药物技术领域方面的最新进展,指导实验室的研究开发和运营。

2002年,袁建成回国后,对一类多肽新药的研究实验结果进行了认真分析,决定中止该项目,并提出了“以短养长”的发展思路,多肽实验室规模迅速扩大,技术人员也扩大到20余人。同年,多肽药物研究实验室被深圳市科技局批准为深圳市多肽合成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纵观翰宇药业的发展,袁建成无疑是举足轻重的人物,如今却落得被批捕的下场。

业绩预告是否会再次改口?

1月24日晚,翰宇药业发布2021年业绩预告,预计2021年盈利2500万元-3750万元,扣非净利润亏损3.8亿元-4.3亿元。预计报告期内,归母净利润较上年实现扭亏为盈。

翰宇药业表示,因公司2021年对上海健麾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健麾信息”)投资定位的调整,对健麾信息的股权核算方法由权益法计量改为公允价值计量,导致投资收益较上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此外,翰宇药业表示,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与不断深化,国家持续加强了对药品价格控制力度,特别是带量采购、国家集采、价格联动和价格谈判,对整个制药行业影响较大,公司已上市产品毛利率下降,导致经营性利润为负。公司预计2021年全年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4.4亿元,主要是健麾信息的股权核算方法发生变更。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558.75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翰宇药业此前业绩预告曾出现过 “大变脸”。发布2020年业绩预告时,翰宇药业预计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为盈利2000万元-3000万元,预计扣非净利润为亏损1.8亿元-2.4亿元。

但随后,翰宇药业又对该预告进行了修正,修正后归母净利润预计亏损5.5亿元-6.5亿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为5.6亿元-6.6亿元。

而这也并非翰宇药业第一次业绩改口。针对2018年业绩,翰宇药业在业绩预告中披露,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2.46亿元-16.2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64亿元-3.3亿元。但最终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翰宇药业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

事实上,翰宇药业归母净利润已连亏三年,2018年-2020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3.41亿元、-8.85亿元、-6.09亿元。

2021年前三季度,翰宇药业亏损1.18亿元,同比下滑311.20%。截至2021年三季度末,翰宇药业账面货币资金余额约为2.15亿元,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应付债券合计约为17.4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58.65%。而相关业绩数据,也引来深交所的关注。

翰宇药业在回复函中解释近三年又一期亏损的主要原因为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商誉减值计提影响、应收账款计提坏账准备影响、项目终止及费用上升影响。

2018年、2019年翰宇药业对甘肃成纪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分别计提商誉减值5.29亿元、3.44亿元。2020年为翰宇药业(香港)有限公司对三大客户按单项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3.74亿元。并且,翰宇药业2020年终止了18个在研项目,由开发支出转入费用6358.36万元。2021年前三季度亏损的原因则主要集中在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研发费用上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91104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