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局势紧张!乌外交部:已有4国准备撤离驻乌使馆人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17:57:51

每经编辑 黄胜    

近期,乌克兰和俄罗斯关系加速恶化,双方在两国边境地区部署了大量军事人员和装备。美国、乌克兰和北约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予以否认,强调北约活动威胁俄边境安全,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1月25日,据海外网综合外媒消息,乌克兰外交部发布声明称已有4国准备撤离驻乌使馆人员。

乌克兰外交部:已有4国准备撤离驻乌使馆人员

据海外网1月25日综合俄新社、俄《消息报》25日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发布声明称,截至1月24日,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和德国4个国家通知乌外交部,准备撤离驻乌使馆工作人员及家属。

乌克兰外交部表示,已接到德国政府的通知,他们准备撤离驻基辅大使馆的一些外交使团和工作人员。声明还称,除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外,其他国家以及欧盟委员会、欧安组织、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表示,目前没有撤离或裁减人员计划。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另外,据央视新闻报道,美国国务院美东时间23日晚发表声明说,即日起,授权美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政府工作人员自愿从大使馆所在地乌克兰首都基辅撤离,要求相关人员家属必须撤离。

声明说,鉴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重大军事行动的威胁增加”,美国务院将赴乌克兰的旅行建议继续维持在“请勿前往”级别。此前因当地新冠疫情恶化,国务院曾发布“请勿前往”乌克兰的旅行建议。

声明称,美国务院作出上述决定是基于“俄罗斯继续试图破坏乌克兰国内稳定,并危害乌克兰公民以及在乌访问或居住的外国公民人身安全”。美国务院正就相关情况与乌政府进行磋商,并与美国盟友及其驻乌克兰大使馆协调行动。

声明说,美驻乌大使馆将继续正常运作,美方人员撤离乌克兰并不改变美政府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美政府将继续通过外交途径缓解乌克兰与俄罗斯边境地区紧张局势。

针对此事,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月24日报道称,乌克兰外交部发言人尼科连科当天表示,乌克兰外交部注意到美国国务院决定让美国驻乌使馆部分员工和家属撤离乌克兰,乌克兰认为美国作出这一决定为时过早。

尼科连科同时强调,美国国务院的决定并不意味着美国大使馆的所有员工现在都将离开乌克兰。此外,尼科连科表示,重要的是清醒地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并保持冷静。

俄乌双方在边境集结军队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24日,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

报道称,目前乌军的坦克旅、机械化旅、摩托化步兵旅等部队正在乌“联合力量行动”区域集结。据可靠情报,最近乌克兰军队的约40名特种部队士兵将在顿涅茨克数公里以外的地区发起军事挑衅。乌民间武装称,这些特种部队成员接受了英国军事教官的指导。

此前,俄媒有报道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在乌东部地区部署了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

据海外网援引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表示,乌克兰军队在顿巴斯地区接触线大规模集结表明,乌克兰准备发动袭击。

佩斯科夫说:“乌克兰政府正把大批军队和装备集中在与自行宣布独立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接壤的边境上。事实上,这种集结的本质是为进攻行动做准备。”

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佩斯科夫说,在这种情况下,莫斯科希望北约敦促乌克兰不要考虑军事解决的可能性。佩斯科夫说:“目前,乌克兰在乌克兰东部发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

报道称,“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丹尼斯·普希林24日早些时候表示,乌克兰正在将大炮和坦克运到到顿巴斯接触线。普希林说:“乌克兰的举动表明,这是在为进攻做准备,炮兵和坦克人员已被部署到具体地点。”

此前,据环球时报,北约负责人警告,估计有10万名俄罗斯军队在边境集结,欧洲存在爆发新一轮冲突的风险。据央视新闻,北约组织官网周一发表声明称,随着俄罗斯继续在乌克兰及其周边地区进行军事集结,北约正让部队处于待命状态,并正向东欧地区派遣更多战机和船舰,以加强对俄威慑和防御。

另据新华社,继包括弹药等约90吨“致命”装备的美国第一批军事援助物资运抵后,乌克兰国防部长列兹尼科夫上周日证实,美国第二批军事援助物资——逾80吨武器已经运抵基辅。据央视新闻,本周一多家俄罗斯媒体报道称,乌克兰军队正在乌东部停火线附近集结。此前俄媒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在乌东部地区部署了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装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海外网、环球时报、央视新闻、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