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ST景谷2021年预计营收上亿 “保壳”有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16:17:27

◎*ST景谷披露年度业绩公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3100万元至-3700万元。公司2021年预计亏损额在扩大,但营业收入上有所好转——跨过了1亿元的“门槛”。

每经记者 郭荣村    每经实习记者 刘中凝    每经编辑 文多    

1月24日晚间,*ST景谷(600265,SH)披露年度业绩公告称,公司预计2021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3100万元至-3700万元。公司2021年预计亏损额在扩大,但营业收入上有所好转——跨过了1亿元的“门槛”。

消息一出引发上交所关注,随后上交所发出监管工作函要求公司提示退市风险。

营收好转但亏损扩大

按照公告披露的信息,*ST景谷预计2021年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0万元到-3700万元(2020年公司亏损1839万元);预计2021年年末净资产为1.88亿元到1.94亿元。

对于亏损的原因,公司表示其产品主要销售区域受疫情影响部分建筑工地和家装行业对公司同类产品需求量下降,致使产品销售市场价格下降;原材料市场受经济环境影响价格有所上涨;同时,公司部分设备老化增加了维修和保养费用,以上综合因素导致经营性利润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净利润为负,且亏损额扩大,但*ST景谷相比上一年同期已有所好转。据了解,公司2020年营业收入5067.82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2420.39万元。

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做出的专项说明显示,截至说明出具日,公司披露的业绩预告与其2021年度盈利、收入和净资产情况不存在重大不一致。由于审计工作尚未完成,本专项说明并非最终的审计意见。完成全部审计程序后,公司2021年度已审财务报表可能与本专项说明所附的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

“保壳”非易事

*ST景谷原为景谷林业,2012年9月27日公司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改名ST景谷。而后,由于2011年、2012年两年连续亏损,2013年5月3日起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改名*ST景谷。此后公司在“*ST”与“ST”之间多次改名。

通过查阅相关规定,记者了解到,“*ST”公司若出现以下情况则会被实施退市: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或追溯重述后最近一个会计年度期末净资产为负值;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

记者注意到,根据业绩预告,*ST景谷虽净利润为负,但2021年营业收入如确超过1亿元,即有望“保壳”。

披露业绩预告时,*ST景谷也收到了上交所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公司应当严格遵守有关要求,依法依规扣除与主营业务无关的业务收入和不具备商业实质的收入;上交所将在公司2021年年报披露后,视情况对营业收入扣除情况实施现场检查等监管措施;此外,要求公司充分提示相关退市风险。

分析师王勤甫认为,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0年12月修订)》所述,*ST景谷营业收入能高于1亿元确实不符合强制退市要求,“保壳”的可能性比较大。如果期末资产净值为负,或者财务会计报表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依然会强制退市,所以上交所发出监管函要求公司做风险提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景谷 景谷林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