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聚焦

每经网首页 > 聚焦 > 正文

力帆加速恢复元气:与吉利合资公司定名睿蓝汽车,瞄准换电赛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12:17:16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继去年12月官宣消息之后,力帆科技(601777.SH)与吉利汽车(00175.HK)的新合资公司有了最新进展。

1月24日晚,力帆科技发布公告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向公司和吉利汽车出具了《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不实施进一步审查决定书》,决定对力帆科技与吉利汽车新设合营企业案不实施进一步审查,从即日起可以实施集中。吉利汽车指定其全资下属公司宁波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为投资主体与力帆科技设立合资公司,于2022年1月24日完成了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并取得了重庆两江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营业执照。

公告显示,上述合资公司定名为“重庆睿蓝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蓝汽车),注册资本6亿元,由力帆科技和宁波吉利汽车实业有限公司各出资3亿元,分别持股50%,法定代表人为力帆科技联席总裁娄源发,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研发、汽车新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新能源汽车换电设施销售等。

1月25日,力帆科技股价走高。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力帆科技股价上涨1.78%,报5.72元/股。

合资公司瞄准换电赛道

吉利汽车方面表示,睿蓝汽车未来将推出多种动力形式产品,并将基于自研换电技术,打造换电生态,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

此前,力帆科技曾在公告中表示,公司与吉利汽车双方将协调出行公司、换电服务公司,匹配车型,合力打造换电网络生态的构建。而睿蓝汽车的设立,能够推动力帆科技汽车产业转型升级,重点布局整车(包括但不限于换电车型)的研发、销售和运营等领域,推进产品在乘用车市场份额的快速提升,促进公司未来业务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2021年5月,完成重整的力帆科技重启了汽车业务,其首款换电新车型80V正是由吉利科技集团导入。据了解,这款新车定位为换电型纯电动B级MPV,NEDC续航里程在400~500公里,最快60秒可以完成车辆换电,首批车型已于2021年9月交付用户。

去年12月,力帆科技曾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根据重整计划,产业投资人通过改造上市公司新能源汽车生产线,全面升级制造体系。目前根据重整计划完成了对力帆科技整车生产线的技术改造,以及首款新能源换电车型80V的注入和量产,由公司全资子公司重庆力帆乘用车有限公司负责整车生产制造。

按照规划,除80V外,力帆科技还将推出60S和80X两款换电车型,其中60S是面向出租车市场的换电轿车,80X则是一款大型换电SUV,主要针对公务用车客户。

不仅如此,作为力帆科技的产业投资人,吉利科技集团在重庆市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首批智能换电站已经于2021年2月投入运营。未来5年,重庆高速服务区还将陆续投入40座吉利科技集团智能换电站。

吉利加持,力帆逐渐恢复元气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换电业务正迎来“春天”。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门印发的《促进绿色消费实施方案》提出,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逐步取消各地新能源车辆购买限制,推动落实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加强充换电、新型储能、加氢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车船用LNG发展;推动开展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有序开展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在此之前,2021年1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启动新能源汽车换电模式应用试点工作的通知》,启动换电试点工作,11个城市纳入此次试点,加速推动电动车换电模式发展。

申港证券研报认为,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充电设施与补能需求的矛盾日益突出,补能市场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换电将成为新能源汽车全场景普及的必然形式,是充电的有效补充。在政策、资本、自身产品力提升下,2022年有望成为换电行业高速发展的元年,换电产业链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在此背景下,业内分析认为,重点布局换电产品和业务的力帆科技,也迎来了加速回归主流赛道的新机会。

事实上,在吉利汽车的支持之下,力帆科技的业绩正在好转。官方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力帆科技生产新能源汽车1302辆,同比增长2267.27%;销售新能源汽车1840辆,同比增长1528.32%。2021年1~12月,力帆科技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938辆,同比增长271.86%;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为3810辆,同比增长258.42%。

根据力帆科技1月22日发布的公告,自2021年8月25日至2022年1月20日,力帆科技及控股子公司累计获得与收益相关的政府补助合计约581.52万元(未经审计)。按照力帆科技此前预期,在新能源汽车复产后,其2021年的营业收入较上年度预计将增加50%以上。

随着睿蓝汽车成立,力帆科技距离重回主流赛道,或许又近了一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