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深夜突发!欧美股市全线重挫,道指大跌逾600点,原油跳水,恐慌指数飙升,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5 00:06:0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近期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局势骤然升级,这也打击了全球金融市场。

当地时间24日,俄罗斯莫斯科股市主要股指RTS指数盘中一度暴跌超10%,创13个月来新低。截至发稿,跌幅有所收窄。

此外,在美联储或将激进加息的预期下,欧美金融市场也动荡不安。截至发稿,欧股方面,欧洲斯托克50指数跌近4%,法国CAC40指数跌3.52%,德国DAX指数跌3.4%,欧洲斯托克600指数跌近4%。需要注意的是,美股跌幅一度扩大,截至发稿,道指跌1.77%,达610点;纳指现跌2.76%,标普500指数跌约2.25%。

同时,VIX恐慌指数飙升,现涨23.33%,报35.58。WTI原油期货跌幅一度扩大至3%,现跌2.22%,报83.25美元/桶;布伦特原油期货跌1.94%,报86.182美元/桶。

俄罗斯金融市场剧烈波动

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俄罗斯市值加权指数盘中跌幅一度跌超10%,创近13个月新低。莫斯科交易所指数也一度下挫至3200点以下,创下自2020年12月以来的新低。

外汇市场上,俄罗斯卢布延续跌势,截至北京时间21时,美元兑俄罗斯卢布汇率涨近2%至78.85。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大幅波动主要有三大原因:

一是近期地缘政治局势,引发部分投资者担忧。未来仍需密切关注相关消息面动向。

二是美联储将收紧货币政策,市场担忧欧洲央行会跟进。2021年,欧美主要股指走强,主要受益于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带来的充裕流动性。

三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进展给欧洲经济复苏带来不确定性,打击了投资者情绪。道富环球市场资深宏观策略师Marvin Loh指出,奥密克戎变异毒株的出现和美联储的鹰派立场,引发欧美主要股指大幅波动。欧洲地区因许多欧盟国家再次实施旅行和流动性限制,导致该地区投资者信心在近期非常脆弱。

天然气、油价或受影响

在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关系加速恶化之际,大宗商品市场也受到不小影响。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天然气供应方面,FXTM富拓首席中文分析师杨傲正认为,欧洲天然气供应几乎由俄罗斯垄断,俄罗斯供应欧洲约35%天然气,而目前美俄关系、欧俄关系都因乌克兰局势而恶化,万一双方出现制裁,俄罗斯以天然气供应作反制工具,天然气价格势将再次大涨,油价和全球能源紧张局势并难言缓解。

据“今日俄罗斯”援引一位能源行业高管的话说,一旦俄罗斯向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中断,欧洲能源价格几乎肯定会大幅飙升,最终结果将会是欧洲的纳税人为此买单。

俄罗斯与乌克兰之间的紧张关系还可能影响到原油价格。摩根大通首席经济学家布鲁斯·卡斯曼上周表示,如果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持续冲突导致供应冲击,国际油价可能在2022年第一季度飙升至每桶150美元。

根据摩根大通的一般均衡模型,一旦俄罗斯和乌克兰矛盾升级,油价上涨将削减原油产量,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是使全球GDP下降1.6%,并可能在今年上半年将全球通胀率推高至7.2%。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证券报、市场数据

(每经App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8608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