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对美元创44个月新高 央行官员: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在大国很难出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23:26:22

◎1月24日18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3249,创下2018年5月以来新高,历时3年8个月。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24日18时,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报6.3249,创下2018年5月以来新高,历时3年8个月。

消息层面,新年伊始,美联储加息预期再度升温,而中国央行多维降息。美元指数近日一路走高,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对美元竟创新高,实不多见。

美联储政策紧缩外溢影响已获部分释放

在岸人民币对美元上一次在6.33下方还是2018年4月26日,当日收盘报6.3300。

2022年1月24日,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高报6.3209,也创下近3年8个月的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自1月13日收于94.8822以来,美元指数呈持续走高态势,1月24日已突破96。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新的议息会议,鹰派声调偏高,市场预期3月份加息概率较大,这有助于推动美元进一步走强,将对其他货币形成压力。

而人民银行自去年12月以来降准之后又降息。2021年12月6日,人民银行宣布2021年12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

人民银行1月17日发布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人民银行开展7000亿元一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10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期逆回购利率从2.20%下调至2.10%;一年期MLF操作利率从2.95%下调至2.85%。1月20日,一年期LPR报价下调10BP。1月24日,人民银行开展14天期逆回购,利率跟随下调10BP。

在中美货币政策走向背离的情形下,人民币对美元一路走高,煞是令人关注。

而且,近日披露的人民币国际支付全球排名,自2015年8月中国央行汇改以来首次超越日元升至第四位。美元、欧元和英镑分别以40.51%、36.65%和5.89%的占比位居前三;日元、加元和澳元分别以2.56%、1.64%和1.27%的份额排第五至第七位。这表明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不断获得更多认可。

1月2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介绍2021年外汇收支数据,2021年,按美元计价,银行结汇25616亿美元,售汇22940亿美元,结售汇顺差2676亿美元;按人民币计价,银行结汇16.5万亿元,售汇14.8万亿元,结售汇顺差17236亿元。

王春英指出,去年全年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汇率总体小幅升值2.6%,它的稳健性强于主要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货币。

王春英还表示,美联储这次货币政策紧缩,外溢影响可能低于上一轮。我们主要的判断是,美国和非美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的同步性比上一轮好一些。美联储很注意和市场的沟通,关注就业和通胀情况,国际市场的定价会作出相应调整,因此,其外溢影响已经得到部分释放。

持续单边升值或贬值在大国很难出现

展望未来,就美元而言,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分析,2022年,影响美指走势的因素延续多空交织。从利空看,欧洲、英国、日本等其他发达经济体2022年经济有可能恢复到疫前水平,且欧央行、英格兰银行、加拿大央行、澳洲央行等有可能开启货币政策正常化进程。从利多看,如果全球疫情持续发展演变,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地缘政治冲突加剧,将刺激市场避险情绪;如果通胀暂时论被证伪,美联储因落后于市场曲线而被迫加快货币紧缩。

近日,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指出,现在观察汇率变得越来越难了,比如原来人民币和美元汇率关系的互动是比较有规律的,经常出现跷跷板,也就是美元升一点,人民币就相对贬一点。2021年出现了几次美元走强,人民币更强的情况。这好像不可理解,短期的观察难度增大。但这又在情理之中,比如说经济增长去年比较快,贸易顺差比较大,尤其是前期大家预期都比较好,所以支撑了人民币走强,这就导致短期出现了美元强、人民币更强的情况。但是,如果把这个时间拉长成一个阶段来看,还是比较合理的,总体还是合理均衡、双向波动,所以从更长周期来看并没有改变什么规律,只不过短期的测算、短期的预测就显得更难了,长期来看还是一个比较平稳的。

刘国强还指出,中国是大国,持续的单边升值或持续的单边贬值,在大国很难出现,在中国更不可能出现。因为我们的宏观调控是有度的,我们也没有大水漫灌,还是按照经济规律做事,微观的市场机制也比较有效,虽然可能会有一些干扰因素,但总体上还是合理均衡、基本稳定。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将坚持稳字当头,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以我为主,发挥人民币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功能,加强跨境资金流动宏观审慎管理,强化预期管理,引导企业、金融机构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处理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72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汇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