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化农信社改革“第一单”!方案披露:浙江省联社将改制为农村商业联合银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22:24:50

◎根据改革方案,浙江省成立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安排,深化省农信联社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管理。

◎方案提出,浙江省将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督促省级有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研究处理与改革有关的重要问题,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陈旭    

124日,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实施计划(2021-2025)》。

根据该《实施计划》,“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省”被列为重大改革清单的第一项。其中提及,推动将浙江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2021年10月,银保监会曾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浙江省联社改革方案即将落地。如今随着《实施计划》出台,该省农信改革发展方向也进一步明晰。

浙江省联社改革方案披露

根据改革方案,浙江省成立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工作的统筹领导,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责任主体和时间进度安排,深化省农信联社改革、强化服务优化管理,深化法人农信机构改革、健全完善治理机制,完善风险防控机制、提升风险防范处置能力,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与中央有关部委的沟通协调,督促省级有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研究处理与改革有关的重要问题,推动将省农信联社改制为浙江农村商业联合银行,成为一家具有独立企业法人资格的地方性银行业金融机构。

目前,业内对于省联社改革的讨论主要集中在四种模式,即统一法人模式、金融服务公司模式、金融控股公司模式、联合银行模式。在浙江省联社改革方案披露之前,就有业内人士推测其大概率将采取组建联合银行模式,如今“靴子”也终于落地。

浙江省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小龙在2022新年献词中也表示,我们成为全国深化农信社改革的第一单,在中国金融发展史和农信社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浙江印记。

农信社是我国农村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大部分省份都采取组建省级联社的方式对基层农信社进行管理。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近期撰文表示,省联社组建之初在消化历史包袱、处理不良资产、解决内部人控制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基层农信机构的内部治理水平和可持续经营能力有了显著提高。

而随着农信社商业化改革不断推进,原有机制也迎来新的挑战。曾刚认为,农信社商业化改革后,省联社管理体制与基层农信机构法人治理之间的不协调日益明显,根本原因在于省联社与农信社之间自下而上的股权关系与自上而下的行政管理关系之间存在一定的扭曲,二者在法律关系上存在错位。

与此同时,行业竞争日趋激烈也对农村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进一步催化农信社改革的步伐。

多地农信社改革持续深化

农信社改革是近年来深化金融改革的重要课题之一,随着各项政策陆续出台,受到的市场关注与日俱增。

为何要深化农信社改革?在20211021日银保监会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办公厅主任王朝弟表示,这主要因为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个变化,农业农村和农民的状况已经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随着我国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取得历史性突破,比如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比例已超过60%,金融服务三农的内涵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支持农民工进城安家落户以及就业创业,推动产业持续发展,成为金融服务三农的应有之义。

第二个变化,金融服务的深度和广度已经有了明显的变化。特别是这几年我国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基本金融的覆盖率已经占全部人口的99%左右。成年人的银行账户普及率在全世界是最高的,大型银行的经营效率也开始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有了明显的提高。

第三个变化,金融服务的方式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随着金融数字化的普及和推广,我国数字化在信贷、保险、理财等方面这几年发展非常快,整个金融业的业态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基于这三种变化,农信社原有的体制框架与现有的发展方式相比需要改革。王朝弟表示,目前绝大部分省份已经上报了深化农信改革的方案,希望通过改革能够切实让省联社成为一个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规范的现代化金融企业。

公开信息显示,北京、上海、天津、重庆4个直辖市和安徽、湖北、江苏、山东、江西、湖南、广东、青海、宁夏9个省区目前已经完成了农信社改制成农商银行的任务。

此外,记者注意到,多个省市在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中都对农信社改革相关工作作出了部署。

例如,江西省提出争取省联社改革列入全国试点;安徽省提出争取省农信社率先进入国家改革试点;陕西省提出积极争取国家批准全省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支持有条件、有意愿的市(区)通过城区农商行、农信社合并等方式组建市级农商行;广东省在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农商行扩大经营自主权,推动省农信联社管理体制改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