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重要时点即将来临——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19:17:18

A股今天顶住了上周五美股大跌的压力,收出红盘还是不错的。不过今天两市缩量很明显,这种情况春节前应该比较难扭转了。周四、周五可能行情会好点,会有资金埋伏年后的行情。除此之外,美联储也即将迎来议息会议,周四凌晨将公布结果。如果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美股连续大跌的情况会暂时终结吗?若如此,从外围股市来说,A股具备了反弹的条件,这么说来,A股即将迎来一个重要时点。

Upload_164302225267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16545

来源:微信公众号“道达号”(微信公号ID:daoda1997)

这几天有个段子很贴切:外资拼命买入A股,理由是美股不行了,所以买入A股避险;部分资金卖A股,理由是美股不行了,所以卖出A股避险。

眼下,到底是美股拖累了A股,还是大A拖累了美股,已经成了很多人的疑问。那么美股到底跌到位了吗?

回顾2022年以来这三周的情况,应该说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基本已经反应了,之后除非还有超预期的动作,否则很难造成特别大的利空。

根据模型的测算,美联储预计今年加息3次,如果按照最差的情况即加息4次测算的话,利率大概提升100BP,也就是1%左右,对应股市的估值收缩10%。

从美国国债的情况来看,已经提前反应了加息预期。再来看美股,截至目前,本轮纳斯达克指数的最大跌幅达15%,也反应了预期。根据美股以往的情况,美联储上一次加息时间分别在2015年底、2018年2月和2018年10月,分别对应美股最大的跌幅为10%、10%和20%,如果按照这个数据来看,是否意味着美股离见底不远了呢?

美股若在春节见底,无疑就是外围市场的利好。当然,这些都只是简单的预判,具体还要根据美股的情况而定。达哥倒觉得,美股就好像是美联储的“阿克琉斯之踵”,一旦重挫,怕是美国很多人都难以承受。

反观A股,在12月、1月连续“降息”(如MLF、LPR“降息”)之后,“央妈”的工具箱里,还有很多没有拿出来用的备选工具。但目前“降息”的预期,完全没有反应在A股当中,这是极不正常的悲观状态,不会长期持续下去。

说完大方向的事,该说说基金了。公募基金的四季报陆续开始发布,基金的调仓方向陆续浮出水面。虽然这个持仓比实盘晚了20天左右,但还是比较有价值,毕竟公募机构每年在研究资源的投入是比较大的。

按照目前(截至1月21日)统计出来的公募持仓数据,从四季度的情况来看,达哥有这么几个认知:

首先,从整体上看,无论是成长还是价值,公募基金都是有一些减仓的。

其次,从细分上看,新能源、消费、医药、电子仍是基金交易的主要方向,A股阶段性有波动,但大主线没有偏离;去年受影响较大的教育、地产、金融和交通、旅游、餐饮这些方向上,有资金回补;采矿业是四季度基金兑现离场较多的方向,主要受PPI下行的影响;制造业是基金主要的加仓方向。

总的来说,机构以“避险”为主,有机构选择直接减仓,有机构选择加仓低位方向,但在加仓低位的方向上,机构之间并没有达成共识,由此导致了低估值板块大都没有走出持续性。

从披露出来的机构重仓股和行业增减行为来看,达哥觉得目前市场的基本面和逻辑导向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由于情绪低迷导致交易意愿低的问题,需要等待市场信心恢复。

周末大家都在热议葛兰成“千亿顶流”的事,基民越跌越买,算是另一种路线抄底医药股了。换种思路来理解,这么多人都看好医药,是否意味着医药一时半会还难以脱离底部呢?

最近长春高新连续跌停,从龙虎榜来看,机构跑了不少。曾经的医药白马目前交易以散户和游资为主,这不是什么好信号。从公募持仓数据看,机构们对医药的分歧更大,也不知道这究竟好还是不好。

好在,A股今天顶住了上周五美股大跌的压力,收出红盘还是不错的。不过今天两市缩量很明显,这种情况春节前应该比较难扭转了。周四、周五可能行情会好点,会有资金埋伏年后的行情。

除此之外,美联储也即将迎来议息会议,周四凌晨将公布结果。如果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美股连续大跌的情况会暂时终结吗?若如此,从外围股市来说,A股具备了反弹的条件,这么说来,A股即将迎来一个重要时点。

锂电今天大幅反弹,主要是受“欧洲最大锂矿计划遭否决”的影响。看盘中封板的情况,比较难有持续性。前面情绪较好的时候都很难持续,现在成交额下来就更难持续了。上周五是市场情绪冰点,今天出现了冰点的小转折。和情绪共振的是赛道股,先发一朵小红花,这轮反弹修复行情,赛道股可以高看一线。

锂电、光伏、半导体等,目前都只能看做超跌反弹,暂时谈转折为时过早。从这些板块的指数看,确实很接近支撑区域,只是一天反弹很难说明问题。现在持续性才是王道,今天放量的板块可以用“未来几天能不能赚钱”为观测信号。

最近有一个很火的电视剧,讲的是关于循环的故事。联想到炒股,一些近期阴跌的个股,想要打破这种恶性循环,就必须在放量收阳后出现连续的赚钱效应;反之,一个总想套人的股票,就该先被关进“小黑屋”。

昨天看留言,现在的投资者分为两类:一种是满仓被套牢的,除非个股基本面发生重大变化,否则在底部区域割肉得不偿失;另一种是手中还有资金的投资者,要做好选股了,景气赛道、数字经济和一些防御板块都是不错的观察方向,控制仓位,不要追涨。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重要时点 道达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