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多家主机厂陷“缺芯减配” 风波 行业专家:该情况有望在3月得到缓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19:03:21

每经记者 黄辛旭    每经编辑 裴健如

芯片短缺问题对主机厂的影响仍在持续。

1月20日,在国新办举行的202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表示,2021年汽车产业受“缺芯”冲击最大,国内许多车企因此出现了减产或短期的停产问题。

根据行业测算,在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下,2021年全球汽车约减产千万辆,其中中国市场汽车减产近300万辆。“因为‘缺芯’,很多车企都出现了个别配件无法安装的情况。但不少消费者急需用车,车企也不会因为个别配件缺失而主动降销量。最佳选择就是车企先向消费者交付车辆,等芯片充足后,再将配件安装上。”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

为了不影响销量,不少车企制定了应急的生产策略,包括调整生产优先次序、从芯片制造商处直接购买芯片、改变和调整汽车的配置,甚至尝试如何在缺少零部件的情况下生产汽车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戴姆勒、大众商用车、特斯拉都曾公开表示因为“缺芯”不能保证为新车提供全线配置,从而设计了新的控制单元或更改了软件系统。

“芯片供应短缺,造成上汽大众CRS 3.0收音机零件供应紧张。从2021年上半年起生产的部分朗逸车型,上汽大众选择安装售后原装附件(导航/收音机),但该附件与原厂车机享受同等质量担保。”上汽大众方面称,针对“缺芯”做了生产层面的调整。

实际上,宝马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并曾宣布取消多款车型的中央信息显示屏的触摸功能,消费者可以使用iDrive和语音助手对车辆进行控制。

有观点认为,在缺芯影响汽车配置的情况下,车企和经销商有提前告知消费者的义务,从而避免部分消费者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提车。

为了避免这一情况,不少车企在销售渠道层面推出了规范的操作流程。比如,奥迪曾向国内经销商发布公告称,因芯片产能不足,部分国产奥迪车型在交付用户时仅提供一把遥控钥匙和一把机械钥匙齿。后续产能恢复后,经销商需要为用户交付第二把遥控钥匙。上汽大众方面也表示,上汽大众要求经销商在销售过程中,通过签署用户告知书或在销售合同中备注的方式向用户告知因芯片带来的配置变化。

“但有部分消费者是在汽车之家等第三方平台先看的车,他们会以为有些配置是固有的。但是这些配置可能因为缺芯的实际情况而受到了影响。”但是,一位汽车经销商的销售表示,有时候可能会出现信息不完全对称、用户不知情而提车的情况。

事实上,近期就有多位上汽大众朗逸车主在网络上提出了“部分配置缺失”的情况。“对于给消费者带来的困扰与不便,我们深表歉意。收到的消费者投诉,我们也在积极跟进、妥善处理。”上汽大众方面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芯片供应的逐步恢复,“缺芯减配”问题将得到缓解,各主机厂的车型供应也将更加规范和丰富。崔东树表示,“现在芯片缺失问题已经得到大幅缓解,主流车型的芯片供应已经基本得到满足。预计在2022年3月以后,因‘缺芯’而减配的现象将会大幅减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