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工信部:2022年将推动延续阶段性惠企政策,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19:43:37

◎2021年,我国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尤其是继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政策,将增值税起征点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税收缓缴措施等,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万亿元。

◎工信部将致力于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1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相关工作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过去一年,中小企业经受住了原材料价格高企、订单不足、疫情汛情等复杂严峻形势考验,保持稳定恢复增长态势。

2021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中小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同比分别增长20.7%、28.2%;两年平均分别增长9.8%、17.1%,进一步体现了中小企业的韧性和活力。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中小企业稳,宏观经济大盘才会稳。”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徐晓兰在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针对今年发展中的新困难、新问题,要更加精准出台一系列政策,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着力推动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万亿元

徐晓兰介绍,2021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各项政策取得积极成效。

图片来源:工信部

具体而言,首先是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继续实施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到1%政策,将增值税起征点由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部分在原优惠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对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实施税收缓缴措施等,2021年全年新增减税降费1万亿元。

其次,进一步加大融资支持。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地方法人银行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下调支农支小再贷款利率,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将两项直达工具转换为支持小微企业的市场化政策工具,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

“截至2021年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7.3%,普惠小微授信户数超过4400万户。”徐晓兰说。

另外,进一步加大“专精特新”支持力度。出台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提升中小企业竞争力等政策文件,中央财政新增支持“专精特新”高质量发展资金,安排35亿元支持1300多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全国“专精特新”企业有4万多家,“小巨人”企业达到4762家,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到848家,成为产业链供应链的有力支撑。

此外,有关部门还进一步支持企业稳岗扩岗、进一步加大清理拖欠力度等。

徐晓兰表示,据工信部近期对2.5万家中小企业调查问卷显示,85.1%的中小企业认为发展环境有所改善,85%的中小企业认为融资环境有所改善,92%的中小企业认为税费负担减轻。“总体来说,中小企业的政策让中小企业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得到了较大提升。”

她表示,2022年,工信部将继续加强对中小企业支持力度,做好四个“着力”——着力减轻企业负担、着力增加企业实惠、着力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着力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以助力广大中小企业渡难关、增后劲、保就业。

培育一批进军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中小企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也是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梁志峰表示,近年来,工信部围绕中小企业需求特点,开展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供需对接。

根据两化融合公共服务平台监测显示,我国中型企业和小型企业两化融合的水平分别从2017年的49.2%和38.1%,提升到2021年的55.7%和51.9%。

“但相比而言,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是落后于大企业的。”梁志峰坦言,从供给端看,面向大企业的定制化解决方案发展相对成熟,适合中小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供给还不足。

从需求端看,中小企业尤其工业领域中小企业,由于人员、技术、资金等问题,仍然面临数字基础薄弱,转型内生动力不足,“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等问题。

他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联手、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并举,供需两端发力,加大力度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发展。

具体而言,首先提升服务供给能力。坚持问题导向,支持数字化服务商开发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轻量化、低成本、易部署、易维护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产品,为中小企业开放平台接口、微服务和计算能力,便利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同时,支持数字化服务商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发展综合评价诊断服务,帮助企业摸清短板弱项,有针对性地提升数字化能力。

其次是引导企业自觉转型。选树一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典型案例,引导传统型中小企业向同行业、同区域转型效果好的企业学,对标先进,找准切入点。打造100个可复制可推广的赋能应用场景,不断深化企业对数字化解决方案的认识,找准问题,坚定转型的决心。

另外,支持发展数字经济。抢抓国家推进新基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大好机遇,通过“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的进程。

同时,培育一批数字产业化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特别要注重培育一批深耕专业领域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网络与数据安全、智能传感器等方面的“小巨人”企业,培育一批进军元宇宙、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的创新型中小企业。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