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45米高空的“天线宝宝”

央视网 2022-01-24 16:18:46

为保障春运安全,许多行车的信号和指令都需要依靠通讯铁塔来传输。今天(1月23日)的“新春走基层”,我们带您认识几位在45米高的铁塔上守护春运的“90后”高铁通信工。

我国最东端的牡佳高铁,迎来通车后的第一个春运。这几位“90后”的小伙子,每天都在偏僻的密林山区,保障通讯铁塔天线的信号畅通,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天线宝宝”。

他们今天要检修的铁塔基站位于前方的山顶,因为车开不上去,只能踩着积雪徒步上山。

虽然绑着绑腿,但积雪仍会渗到鞋里。两公里的山路,队员们爬了半个多小时,累得满头大汗。

零下三十多度的天气,徒手攀爬45米高的铁塔,考验的不仅是体力,还有胆量和毅力。

15分钟后,潘玉龙爬上了塔顶,冒着高空刺骨的寒风,开始调整天线角度。站在铁塔顶端,原本简单的动作变得异常困难。

整整20分钟,通信场强终于全部达到指标要求。但此时的潘玉龙手脚早已被冻得不听使唤,下来时休息了两次才安全返回地面。

春运期间,登塔作业由原来的每五天一次变为两天一次,从高铁开通前信号设备调试开始,队员们大半年都没回过家,今年的春节也不能和家人团聚。

崭新的高铁线,年轻的铁路人。野外工作条件虽然艰苦,但这些大男孩总能找到快乐。寒冷的冬日,他们用青春的坚守保障着千万旅客的平安与团圆。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责编 王蜀杰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