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汽车

每经网首页 > 首页汽车 > 正文

新出行一周热点 | 交通运输部约谈货拉拉等公司 吉利旗下出行平台获50亿元金融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17:43:48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孙磊

热点一:交通运输部约谈满帮、货拉拉等公司

交通运输部官网显示,日前,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对满帮、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等4家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公司进行约谈,对滴滴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美团出行等4家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提醒。

此次约谈提醒中表示,近期货车司机集中反映互联网道路货运平台随意调整计价规则、上涨会员费,诱导恶性低价竞争,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等问题,涉嫌侵害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引发货车司机普遍不满和社会广泛关注。约谈提醒要求,各平台公司要正视自身存在的问题,认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举一反三,立即进行整改。

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38720

点评:可以看到,网约车平台的合规化行动正在向周边领域延伸。网约车及货车司机作为零工经济从业人员的典型代表和主要构成人群之一,工作环境复杂度较高,但劳动收入与安全、就业环境等多个维度的权益保障细则仍处于待完善、待明确阶段,各平台对此都该有清醒的认知和作为。

热点二:上海将制定智能网联汽车终端发展计划

近日,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透露,2022年,上海将发挥整车“大终端”“大平台”的引领作用,打造智己成为高端豪华纯电动品牌、飞凡成为科技时尚的主流品牌,支持特斯拉、蔚来、威马、华人运通等打响“上海制造”品牌,推动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总部实体化,推动上汽探索试点OEM模式。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同时,上海还将推动“三智”终端突破(智能驾驶、智能网联、智能座舱),以及加快商业化落地应用,支持上汽赛可、百度、AutoX(联合高德)等在上海市嘉定区加快robotaxi(自动驾驶出租车)规模化试点,支持上汽洋山港智能重卡示范运营实现“减人化”,在特定试点区域内,开展智能公交、无人环卫、无人配送等新业态探索。此外,上海还支持浦东无安全员驾驶立法,用好国际汽车城、上检、智能汽车创新平台等行业组织和第三方机构。

点评:自动驾驶等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商业化落地,离不开各地方政府在政策、硬件配套、相关法律等方面的支持。上海市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现已形成产业链优势,结合其清晰的智能网联汽车终端发展计划,上海市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上有望走在全国前列。

热点三:集度汽车机器人品牌标志命名为PIXEL-J

近日,集度汽车公布了其首款概念车的部分外观和内饰设计细节。同时,集度汽车还发布了品牌视觉体系,包含品牌标志“Pixel-J”、色彩以及字体。其中,品牌标志“Pixel-J”将“像素”这一概念与字母“J”进行了结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集度首款概念量产车型的全尺寸油泥模型已完成了风洞测试,将在2022年北京车展亮相并向市场首次展示其智慧座舱和智能驾驶的能力。据了解,量产版本车型预计将会在2023年实现大规模量产交付。

点评:眼下,以“蔚小理”(蔚来汽车、小鹏汽车、理想汽车)为代表的造车新势力,广汽埃安、长城欧拉等传统车企的新能源品牌等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同时,宾理汽车、轻橙时代、牛创新能源等新企业也纷纷入局,新能源汽车市场的竞争加剧,集度汽车想要突围有着不小的难度。集度汽车能否在2023年成功走向市场,取决于其能否真正推出一个智能汽车机器人,从智能化的维度进行竞争。

热点四:曹操出行成立一来一回公司 经营范围含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

近日,苏州一来一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法定代表人为许雅琼,经营范围包括云计算装备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应用软件开发;人工智能基础软件开发;人工智能理论与算法软件开发;数字文化创意软件开发等。股权穿透图显示,该公司由曹操出行关联公司杭州优行科技有限公司间接全资持股。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自动驾驶等创新技术的集中涌现,让出行平台开始意识到打造智能出行生态的重要性。曹操出行率先成立相关公司,或将在接下来的竞争中占得先机。

热点五:吉利旗下出行平台幸福千万家获得50亿元金融支持

日前,金融租赁公司海通恒信与重庆幸福千万家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海通恒信将为幸福千万家及其运营商提供不低于50亿元金融支持。据悉,幸福千万家系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网约车业务板块企业,主营网约车合规运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44493

点评:最近一年时间里,吉利控股集团在出行业务方面动作不断,吉利旗下已经拥有曹操出行、礼帽出行、耀出行三个子品牌。为保障服务质量,吉利控股集团在出行领域此前没有选择网约车聚合平台模式。因此,定位于为合规车辆资源运营的幸福千万家,或在运力方面补上了吉利出行领域的最后一块拼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