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跟随降息10BP!央行开展14天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利率2.25% 专家:下阶段降准仍有一定空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12:51:47

◎今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较上一期下降10个BP,即由2.35%降至2.25%。从操作规模上看,央行将操作量提升至1500亿元,远高于此前100亿元的常规量。对冲今日到期的1000亿元,实现单日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每经记者 肖世清    每经编辑 廖丹    

1月24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春节前流动性平稳,今日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1500亿元,利率为2.25%,较上期下降了10个BP。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今年央行首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并且是增量降价操作。从操作规模上看,央行将操作量提升至1500亿元,远高于此前100亿元的常规量。对冲今日到期的1000亿元,实现单日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从利率上看,2021年12月24日,央行曾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100亿元,彼时利率为2.35%,本次利率较之前下调10个BP。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对记者表示,央行此次调降14天期逆回购利率,属于此前央行下调利率的“配套”动作,为应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央行调降各政策利率10个基点,引导市场利率适度下行,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内需。

14天期逆回购“降价”10个BP

1月17日,央行将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7天期逆回购操作、常备借贷便利操作(SLF)利率各下调了10个BP。1月20日,央行下调1年期LPR 10个BP;5年期以上LPR 5个BP。

今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较上一期下降10个BP,即由2.35%降至2.25%。从操作规模上看,央行将操作量提升至1500亿元,远高于此前100亿元的常规量。对冲今日到期的1000亿元,实现单日流动性净投放500亿元。

另外,每经记者注意到,1月17日央行将逆回购单日操作规模提升至1000亿元,此后,央行连续多个交易日均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1月17日至今,央行已累计向市场投放逆回购资金6500亿元。

从今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短期品种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品种报1.935%,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行12.8个BP;7天期品种报2.132%,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2个BP;14天期品种报2.435%,较上一个交易日上行6.7个BP。

周茂华表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量增价降”,期限方面7+14天灵活操作,从以往经验看,为对冲春节、缴税、居民现金需求增加等方面短期扰动因素,央行一般会根据市场资金需求情况,加大流动性投放,以平稳资金面。从市场表现看,近日市场利率有所抬升并偏离政策利率,反映市场对短期资金需求明显上升。

专家:下阶段降准仍有一定空间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记者表示,近期央行采取一系列连续措施,调降货币政策工具的利率,其逻辑和目的是一致的:通过降低政策利率,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引导金融机构降低实体企业信贷成本,推动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逐步下行,稳定市场信心和预期,激发市场主体投融资需求,更好地助力稳增长、扩内需,确保宏观经济大盘稳定。

周茂华称,为应对经济新的下行压力,央行调降各政策利率10个BP,引导市场利率适度下行,有效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激发微观主体活力,提振内需。

展望未来,董希淼表示,下阶段,我国货币政策应更加主动有为,更加积极进取,注重靠前发力。目前,我国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为8.4%,降准仍有一定空间;政策利率、市场利率也有继续下行的可能。当然,更重要的是要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加大对金融机构的正向激励,使流动性更高效、更精准地注入到实体经济,从“宽货币”转向“宽信用”。金融机构要进一步创新产品和服务,加大对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等支持服务。

“需要强调的是,货币政策不是万能的,稳增长、扩内需还需要财政政策协同发力。下一步,财政政策应更加积极有力,如加快地方债发行,扩大基建投资;继续将减税降费等措施真正落到实处,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董希淼称。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59640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逆回购 利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