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99万亿,成都经济成绩单公布,2022年增长目标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4 09:47:23

世界仍处于疫情笼罩之下,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1年是什么支撑了成都的经济增长,2022年成都又将拿什么来更进一步?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19916.98亿元,2021年成都的GDP定格在这个数据里。

相比经济总量,更值得关注的是GDP增速。成都2021年同比增长8.6%,在目前已公布数据的GDP十强城市中仅次于武汉,高于上海8.1%,北京8.5%,重庆8.3%,以及杭州8.5%的增速。

世界仍处于疫情笼罩之下,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2021年是什么支撑了成都的经济增长,2022年成都又将拿什么来更进一步?1月23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政府工作报告》新鲜出炉。

2021年的几组数据

➤25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全程接种人数占比88.7%

2021年,所有城市都在疫情的常态化防控中“带着镣铐跳舞”。有数据显示,若是本地疫情爆发,人民的生产生活受到影响,与外贸进出口相关的航空、高铁也将仅剩1/3的流量。

所以,将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市民生活的影响降到最低,是成都这座超大城市给出的经验之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是成都在过去两年逐步练成的一项生存技能。

《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1年成都发生“7·27”“11·2”两轮疫情,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动态实施圈层分区分类管理,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传播蔓延。

与此同步,成都在2021年建成25个城市核酸检测基地,具备核酸检测能力机构增至226家,全程接种人数占常住人口88.7%。疫情防控得力,给成都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一个稳定的环境。

➤社消零总额9251.8亿元,增长14%

过去一年,成都的“三驾马车”都保持两位数增长。

图片来源:《关于成都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摄

2021年,成都社消零总额达9251.8亿元,14.0%的增速,在已公布数据GDP十强城市中仅次于重庆18.5%,高于上海13.5%、北京8.4%及杭州11.4%。

受疫情影响,此前的2020年,成都社消零总额一度为负增长。过去一年,为提振消费,成都打造100个夜间经济示范点位,新增中国首店74家,落地西南首家市内免税店,还以“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打造社区消费场景……通过推出多种类型的消费场景,成都商业逐步复苏,在“后疫情时代”展现出强劲的消费动能与潜力。

外贸进出口总额则突破8200亿元,增长14.8%。新设外商投资企业713家,外商直接投资增长67.2%。资本与项目的“用脚投票”,是对一座城市的活力与魅力的最好注脚。

➤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总数居中西部第一

近年来,从地方政府、高校院所到各类企业,都意识到提升原始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并纷纷布局关键核心环节,特别是“卡脖子”问题攻关。

《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21年成都科技创新主体持续壮大、核心技术加快突破、生态不断优化。

具体表现为,新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产学研联合实验室23个,净增高新技术企业1600余家,新增科创板上市及过会企业11家,高新技术产业营业收入超过1.1万亿元、增长13.9%,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研发项目121个,成功研制一批打破国外垄断的高端装备核心部件,技术合同成交额122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1.6件,全球创新指数排名第39位……

回顾过去6年成都创新创业形势的变化,一家成都“双创”载体的负责人曾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的亲身感受是,过去成都的创业企业/项目,多是商业模式创新,产品创新都极少;这两年创业,技术含量激增,涌现出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转化。

➤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3%和10.2%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城市发展的目标,归根结底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美好生活。

2021年,成都全面完成十大民生实事,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67.1%。包括改造313个老旧小区,全市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3%,以及城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00%全覆盖,婴幼儿托位达5.5万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不再只是躺在数据层面的增量,更是让人民触手可及的幸福感、获得感。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2022年的几张新名片

成都定下了新一年的目标:GDP增速7%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8%,社消零增长8.5%,进出口总额增长8%,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再提高0.5个百分点。

2022年,经济发展还将与疫情防控为伴。要完成上述目标,成都提出,稳投资、稳外贸、促销费,做强先进制造业、布局新经济、提升创新策源能力,以及建设人才高地、优化营商环境。这些都是“常规动作”,对于这座人口2094万的超大城市而言,需要承担新的任务,需要完成新的探索。

➤“全面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关键一年”

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细分为成都2022年的四项任务。

首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顶层设计已经出炉,2022年进入到“全面落实”的阶段。

其次,“公园城市”理念提出第四年,成都将以新发展理念为“魂”,以公园城市为“形”,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治理新路径。

然后,《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也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成都都市圈将担起四川发展的“主干”角色,与重庆都市圈互动。《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写入“加快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构建跨区(市)县联合招商、财税分成机制”,改革推进深水区,真正激发市场活力。

最后,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成都召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一体化推进赛事防疫与城市防疫。全球疫情背景下,想要举办一场安全的国际体育省会,实属不易,成都将迎来严峻的考验。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都国际仲裁中心,推动高能级法律服务功能加快聚集”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2021年2月5日,在兴隆湖畔,天府中央法务区正式启动运行,对外开展各类法律服务。这是全国首个省级层面推动建设的现代法务集聚区,过去一年,成都金融法庭、成都破产法庭、成都互联网法庭、四川大熊猫国家公园生态法庭4个专业法庭入驻。

今年1月,“中国改革2021年度案例”发布,这项原创性原动力改革被收录。《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2022年将加快建设天府中央法务区,打造成都国际仲裁中心,推动高能级法律服务功能加快聚集。

➤“坚持‘双碳’引领,优化四大结构,加快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城市作为降低碳强度的主战场,对我国整体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何实现低位且高质量的碳达峰,是成都这座超大城市面临的考题。

“要打造中国“绿氢之都”,要构建绿色高校货物运输体系、完善新能源汽车鼓励政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成都2022年将出台空间、产业、交通、能源结构调整行动方案及配套政策措施,瞄向了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使绿色成为城市的“普遍形态”。

➤“聚焦统筹发展和安全、秩序和活力,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

城市是一个复杂巨系统,一流城市要有一流治理。根究《政府工作报告》,2022年成都将在城市治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

“智慧蓉城”是成都的一大抓手,通过这项工程的牵引,以“实战管用、基层爱用、企业和市民受用”为原则,构建整座城市的灵敏快捷的感知预警系统,建立智慧治理架构和专业化指挥中心。

报告中还提到诸如城市管道老化更新改造、过街天桥的整治提升、每个社区建立1个微型消防站,完成国家城市安全风险综合检测预警平台建设,等等。

成都正在不断梳理治理短板与空白,通过落到实处、做到极致的工作,实现大城的“众管、细管、智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