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年“最强私募”来了:上海国投资本、上汽集团、宁德时代、B站等发起一家私募基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3 21:06:54

◎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开始积极布局和投资一级市场,跨行业、跨公司的强强联手也不在少数。近日,上海孚腾私募基金成立,一时之间引起热议。大家关注的点主要集中在这家基金背后华丽的发起方阵容。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就在本月,一家名为“上海孚腾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孚腾基金)的私募正式成立,而它背后的发起方阵容惹眼。

启信宝数据显示,孚腾基金的发起方一共有10家,其中包括上海国投资本、上汽集团全资子公司上汽金控、电池巨头宁德时代、B站全资子公司绘界文化、博裕资本旗下机构和中信资本旗下基金等,强强联手,实力可谓相当雄厚。

该私募成立于1月19日,法定代表人陆雯,注册资本1亿元。经营范围为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服务。也就是说,这是一家瞄准一级市场股权投资的私募基金。

发起方阵容“星光闪耀”

越来越多的头部企业开始积极布局和投资一级市场,跨行业、跨公司的强强联手也不在少数。

近日,上海孚腾私募基金成立,一时之间引起热议。大家关注的点主要集中在这家基金背后华丽的发起方阵容。

单看这个名单,其实每一家单拎出来都是行业领先的头部企业或机构。有第三方数据显示,孚腾基金最大的出资方、认缴出资额最大的是上海国投资本,认缴出资额3500万元、持股比例35%;上海临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也是国资背景,与上汽集团的认缴出资额都是700万元、持股7%;此外还有多家知名企业和机构的认缴资本为500万元、持股5%。

在这其中就有大家所熟知的宁德时代、B站子公司绘界文化。另外还有两家知名机构的名字也现身其中,其中一家是博裕资本旗下的博裕观山(厦门)股权投资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正是参与创办博裕资本的“元老”张子欣。另一家参与的是中信资本旗下的中信资本(天津)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自然人股东赵彦则是中信资本的董事总经理。

可以说,几乎每一个发起方都有着相当不俗的实力,共同组建发起这样一家私募基金,看得出来寄托了深厚的期望。

孚腾基金当前还没有完成在监管机构的备案,须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完成登记备案后方可从事经营活动,未来的投资动向我们也将持续关注。

产业资本强势崛起

在孚腾基金的发起人名单中,宁德时代和B站引起了每经记者的注意。就在几天之前,锂电池新材料研发和生产企业永太高新发生工商变更,原股东平潭盈科恒通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退出,新增股东宁德时代,持股比例为25%。根据统计,这是今年以来宁德时代投资的第三家企业。

私募通数据显示,宁德时代对外投资了8只基金、26个项目,而根据每经记者的不完全统计,宁德时代目前共有公开投资事件近70起。其中,投资项目所属行业排名靠前的分别为生产制造、汽车交通、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大数据产业、电池电容、半导体和新材料,基本都是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在进行全方位的布局。2021年半年报显示,宁德时代已围绕主业,以证券投资方式对境内外产业链优质上市公司进行投资,投资总额不超过190亿元。

曾经被称为“宁王”的宁德时代,俨然正在向着“投资王”的角色快速推进。

另一个产业巨头则是B站。与宁德时代相比,B站进行产业投资和布局的时间更早,私募通数据显示其对外投资的项目达77个,其中文娱传媒、游戏和二次元的项目占据了大半壁江山,也进一步强化了B站自身的产业龙头地位。

近年来,产业资本快速崛起,甚至在不少场合超越了传统的PE、VC,成为创业者青睐的对象。个中原因其实不难理解。有创投机构合伙人告诉每经记者,产业资本不仅可以带来资金,还可以围绕行业上下游为被投企业提供更多“产业资源”,例如订单、技术等。“对很多初创企业来说,这些资源和资金同样重要,甚至更加重要。”

而对于这些机构本身而言,扶持更多中小企业、把产业版图扩展到上下游产业链,同时也能逐渐重塑自己的产业生态,也是一举多得。

面对产业资本对于传统一级市场投资机构可能产生的“挤出效应”,不少投资人已经感到了焦虑。但上述合伙人也表示,二者的关系并非只有竞争,合作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界限不是以前那么清晰,融合趋势也更加明显了”。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451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