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正心谷林利军年度策略会直面焦点问题,加大对行业的投研覆盖,2022年的市场不悲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3 20:46:51

对于2022年的市场,林利军表示,对资本市场整体上不悲观,我们认为今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看好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吴永久    

2021年,在结构性行情下,价值派私募大佬可谓受伤颇深,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后遗症”。前期卷入投资者举报事件的私募大佬正心谷林利军今日召开2022年投资策略会,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林利军直面投资者关心的焦点问题并表示,短期业绩并不代表长期收益,对于过去一年的投资业绩,是过去几年最不好的一年。正心谷投资团队也在不断反思和提升,2021年投资业绩的压力,正是正心谷提升团队能力,完善投研体系,加强行业研究,为长期业绩打好基础。对于去年折戟的碳中和板块,公司继续看好,另外公司加大了其他行业的覆盖。

林利军:短期业绩并不代表长期收益

1月23日下午,正心谷举办2022年投资策略会。正心谷创始人林利军在会议致辞时表示,对于过去一年的投资业绩,是过去几年最不好的一年,正心谷投资团队也在不断反思和提升。

林利军表示,从美国到中国,从汇添富到正心谷,我从事投资20多年,资本市场的起起落落,行业和企业的沉沉浮浮,我经历了很多。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正心谷是一群真正热爱投资的人组成的群体。2021年投资业绩的压力,正是正心谷提升团队能力,完善投研体系,加强行业研究,为长期业绩打好基础。短期业绩并不代表长期收益,对于正心谷的长期表现是充满信心。

对于2022年的市场,他表示,对资本市场整体上不悲观,我们认为今年可能还是一个比较明显的结构性行情。主要是三个方面的外部环境较好:一是今年的货币政策整体上是有利于资本市场的。货币政策对于资本市场的影响是最大的,当前我们的无风险利率也在下降,这对于资本市场是有利的。

二是资本市场的政策环境也是有利的。在国家转型发展中,资本市场被定位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一环。

三是资本市场的长期资金环境是有利的。随着“房住不炒”政策的有效实施,居民资产配置方向会发生转变。所以外部环境是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发展的。

今年继续看好碳中和、化工板块?

2022年市场机会在何方?在今日正心谷举办的年度策略会上,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去年,正心谷在二季度进攻碳中和板块,但是从市场表现来看,明显跟不上市场风格。有意思的是,对于碳中和板块在今年的投资机会,正心谷合伙人厉成宾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的科技制造进入到竞争力全面提升的新阶段,电力新能源、储能、汽车、电子元器件等行业面临长坡厚雪的投资机会。尽管过去几年部分公司被市场挖掘得比较充分,但技术进步、国际化和组织进化将持续推动企业内在价值的提升和新企业的涌现,中国优势产业链在全球竞争取得更大市场份额,同时也是一批优秀企业崛起的黄金投资时机。

正心谷在去年三季度买了很多化工股,重仓了云铝股份、神火股份、中泰化学、中盐化工等周期化工板块个股。正是由于重仓了化工股,使得正心谷的产品业绩表现不佳。对于化工板块,今年正心谷又是怎么看的呢?从策略会透露的信息来看,正心谷施航表示,长期看化工板块亦拥有众多优质的成长子赛道,能源革命背景下化工行业诞生了新的结构性机会。锂电、光伏等下游的爆发式增长带来上游新能源材料的景气提升,供给端扩产的限制又将有利于部分品种的中长期盈利稳定性。投资上,重点关注下游需求高速增长的锂电材料、光伏材料、生物基材料、代糖等赛道,并重视化工龙头成长预期修复的价值回归。

正心谷:看好新能源汽车、消费、医药板块机会

从今年正心谷的投资策略会来看,似乎加大了对行业的投研覆盖,除了继续看好碳中和、化工板块之外,正心谷今年还看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消费板块、医药板块以及电子零部件的投资机会。

林利军看好四个方面的投资机会,首先是能源革命领域的结构性机会,特别是产业链中竞争格局好的板块。2021年,新能源相关的公司出现普遍性上涨,那么今年一定会出现很大分化,有少部分在产业链里面具有很强竞争优势的公司会更加脱颖而出。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仍然会大幅上升,光伏风电的装机量也会大幅上升,我们终端能量使用只有27%是电能。到2050年,终端用能采用电能的可能会到80%,我们要靠自下而上的深入研究企业,然后找到投资机会。

其次是能源革命带来的产业革命投资机会,比如由于能源革命所带来的半导体行业、被动元器件行业、电子行业的革命,已经在深刻的发展中。我们也看好新能源革命所带来的汽车产业链革命,以及电动化渗透率提升后带来的智能化革命。从10年周期来看,我们会看到中国的汽车公司有机会成为全球范围内的龙头产业。

第三是专精特新所带来的“强者恒强”机会,我们讨论和研究了一系列100亿~300亿的中盘成长股,它们分布在工业气体、金属加工、核心材料等领域,普遍特征是效率很高、产品技术非常优秀、产业空间又比较大,未来大概率会有比较明显的成长。

第四是消费、医药、互联网的价值重估。这些领域的龙头公司经过去年的大幅下跌,有些公司的竞争优势仍然很强大,估值已经相当便宜,股价目前跌到一个具有相当吸引力的位置,逐步进入合理的投资区间。

此外,正心谷邓晨亮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处于电动化、智能化的大变革下,不论是自主品牌还是受益电动和智能的零部件细分龙头,未来均有较好的投资机会。2021年汽车行业实现普涨,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历史中高位。邓晨亮表示,随着芯片供给逐步改善,2022年整体板块业绩增速有望显著提升,重点关注基本面超预期的个股投资机会。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31094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