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首期天府立言“金融与发展”沙龙在成都举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3 14:14:14

◎1月2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指导,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与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首期天府立言“金融与发展”沙龙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投资中心举行。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陈星    

经济重点领域在2021年的发展运行中呈现出哪些新的特征和态势?2022年将如何进一步加快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步伐?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之下,应该如何闯关和突围,为整体经济提供坚实支撑?

1月22日,由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四川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指导,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与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共同打造的首期天府立言“金融与发展”沙龙在天府国际基金小镇投资中心举行。在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理事长曾刚的主持下,来自金融领域的众多大咖就上述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图片来源:主办方供图

本期沙龙主题为“在成渝第四极论经济发展趋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李扬,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浙商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殷剑峰,中铁信托总经理陈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摩根斯坦利(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邢自强,远洋资本副总经理陈阳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围绕“中国经济金融运行与展望”“下一步经济政策着力的重点”“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等议题进行了主旨发言,行业内专家学者、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会员单位线上线下同步参会。四川天府新区财政金融局副局长张杰出席活动。

我国经济发展面临三重压力,在“稳”的基调下,工业作为经济“压舱石”、外贸作为发展重要动力、就业作为民生之本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面对国内经济发展背景和当前形势,与会嘉宾纷纷指出,需关注下一步我国经济政策的应对、金融市场的走向以及相应的资产配置策略。

李扬对中国经济形势与政策进行了展望,并指出成渝地区在中国城市网络体系密度排序中名列前茅,是人流、物流的集散地,也是资金流的聚集地,其西部经济中心的地位得以确立,金融中心的地位亦无可争议,这使得成渝地区具备了成为金融中心的基本条件。

据了解,天府立言“金融与发展”沙龙计划每个季度举办一次,由成都市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及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邀请重量级的知名学者、经济学家、行业专家持续围绕经济运行与展望、政策趋势及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行研讨与交流,为区域金融发展建言献策,提升区域金融生态的综合影响力。

资料显示,天府新区立言金融与发展研究院设立于2021年,是经天府新区批准设立的非营利性高端金融智库,其主要任务是建设成都地区金融智库协调发展平台,有效聚合中央、成都、在蓉高校及社会金融智库,取长补短、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更好地为国家和成都的金融改革和发展服务, 更好地实现各类金融智库与成都市发展需求有效对接,推动新型智库体制创新和高质量发展。

成都金融业联合会(现代金融产业生态圈联盟)则在2020年正式启动,致力于整合成都市优质金融资源,打破要素壁垒、释放各方潜能、拓展生态边界、重塑发展格局,搭建金融行业深化改革创新的驱动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