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揭秘本周聪明钱|突发大跳水:暴涨妖股边打边撤,一类股兵败如山倒!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2 15:13:55

◎不出所料,医药生物行业已是连续4周净流出,本周净流出金额更是历史性地高达463亿元,显然短时间很难翻身。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Fhngtyruzu1642834173826.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0566240

“聪明钱”每周都在干什么?通过超大单主力资金、行业流向、两融数据或许可以窥见一二。

请注意:本栏目仅汇集公开信息供参考,绝非股票买卖建议;如果您非要据此买卖,请自负盈亏,其后果一概与本公众号无关。

拉指数抛个股 净流出近700亿元

沪指折腾一周之后回到原点,指数虽然没有明显变化,但强势个股杀跌非常明显,主力资金净流出仍然较高。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较上周小幅增加为684.68亿元。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仅有周一出现19亿元的净流入,周三、周四的净流出金额均超过200亿元,周二的净流出也接近150亿元。这显示出主力资金借权重维持指数的机会,继续大力出逃。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本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处于中位。

▲近半年内单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

大金融救场 暴涨妖股边打边撤

本周,两市被主动净买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与上周小幅增加为266只;被主动净卖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较上周小幅增加为645只,这显示出虽然面临春节长假,但主力资金相对上周较为活跃一些,积极寻找移仓换股的机会。

本周净主动买入方面,大金融个股再度被主力资金用来“救场”,同时部分消费龙头股也被吸纳。招商银行显然是稳定大局第一功臣,本周5连阳创近1个月新高,被净主动买入28亿元居首;此外,中国平安、华泰证券、平安银行均获得净主动买入,护盘作用得到良好发挥。另外,贵州茅台、五粮液、美的集团这类老牌消费龙头也被净主动买入,或与节假日行情有关。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买入前10只个股

在本周净主动卖出方面,板块分布较为分散。在医药医疗股集体下挫的背景下,其实被主动净卖出的个股并不多,仅有精华制药和千红制药2只入围前十,并且周内都实现了上涨。此外,翠微股份、吉视传媒、金财互联这些短期连续暴涨的大牛股,都出现了主力资金出逃的迹象,有必要引起重视。

▲本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主动卖出前10只个股

4个消费行业加强防守 医药生物行业创纪录净流出

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本周28个申万一级行业竟然有4个净流入,全部属于大金融和消费领域,分别是银行行业(48亿元)、非银金融行业(19亿元)、家用电器行业(14亿元)和食品饮料行业(8亿元),显然防守味道十足。

在净流出行业分布方面,5个行业净流出金额超过100亿元,较上周增加1个。不出所料,医药生物行业已是连续4周净流出,本周净流出金额更是历史性地高达463亿元,显然短时间很难翻身。此外,化工行业、电子行业、传媒行业、电气设备行业净流出金额在100亿元~200亿元之间,差距不大。

▲本周申万一级行业主力净流入金额排名

两融余额再度大跳水 融资客挖掘低位题材股

在1月14日至本周四的4个交易日中(本周五的两融数据将由交易所在下一交易周的第一个交易日公布),两市融资融券余额短暂上行后再度大跳水,跌破了1.8万亿元关口,再创近半年以来新低。

▲近20个交易日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变动

从融资客本周的操作来看,开始发掘一些近期不太受人重视的个股。例如本周一度大涨逾14%的乐普医疗向上冲击年线,被融资净买入5.2亿元居首;股价跌至2个月新低的盐湖股份和股价跌至4个月新低的欣旺达均获得了融资净买入。

▲本周融资净买入前10名个股

在融资净卖出个股方面,融资客并不愿意和主力资金同步吸入大金融股和消费股,兴业银行、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东方财富、招商银行、美的集团这些主力资金较关注的个股统统被融资净卖出。

▲本周融资净卖出前10名个股

(本文数据来源于Wind、Choice)

(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85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