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应急联动演练举行 共设置四大板块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20:48:15

◎1月20日,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应急联动演练举行。

◎演练设置了涉奥公路地质灾害处置、铲冰除雪、冬奥公路交通事故救援、公共交通应急服务保障四大板块。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1月20日,北京冬奥会极端天气综合交通保障应急联动演练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交通运输部获悉,演练设置了涉奥公路地质灾害处置、铲冰除雪、冬奥公路交通事故救援、公共交通应急服务保障四大板块、22个科目,涉及7个演练场地。40余家单位参加演练,共投入参演力量近600人、机械设备187台套、救援直升机1架。

涉奥公路地质灾害处置板块包含灾情侦察、滑坡体清理、机械化桥架设等多个科目,模拟了因多日连续降水导致涉奥公路北京延庆区古龙路突发山体塌方,塌方量达1万余立方米,道路全幅阻断情况。 

现场抢险队伍使用便携式高通量卫星站、无人机、雷达工程侦察车、全地形车、机械化桥等多种先进通信保障设备和应急抢险装备,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手段准确获取灾害现场各类信息,采取“降坡排险、立体协同、对向清理、先通后拓”的行动方法,快速清理塌方体。 

因该路段为冬奥保障备用线路,且滞留车辆较多,现场抢险队伍决定采用“精准选位,架桥跨越,快速抢通,先通后保”的方法,在河道有利位置架设两座机械化桥,打通临时通道,快速解决通行问题,缓解涉奥公路压力。 

演练分别架设了10×15米模块化桥和51米重型机械化桥两种桥梁,其中10×15米模块化桥具有“桥车一体、车上有桥、桥随车走、车走桥通”的特点,适用于中小河流浅滩等不良地形;51米重型机械化桥具有跨度大、自动化程度高、架设速度快、作业人员少等特点、安全性能高,能在应急状态下快速架设完毕并跨越48米以内的河流、沟壑、深坑等障碍。

相关部门协同努力,仅用5个多小时便完成了该板块的所有抢险救援任务,涉奥公路恢复正常通行。 

铲冰除雪板块结合交通运输部冬奥公路铲冰除雪“始终保障赛时1条行车道基本通行条件”的要求,以及奥运一级保障线路备勤点和人员装备部署,模拟因强降雪导致京礼、京藏、京新等高速公路,以及松闫路、京青线等多条涉奥公路积雪严重,急需开展铲冰除雪作业场景。 

现场处置队伍动态调整清雪作业方式,全力应对雪情。 

初降小雪时,提前预撒固态环保融雪剂,提高融雪效率;普降小雪时,喷洒环保融雪液,快速消融路面积雪;普降中雪时,采取“除雪车推雪+水车喷洒融雪液”的组合作业方式,有效将大面积道路积雪快速推至路肩,确保高速公路核心保障路线全部行车道通行。普降大到暴雪时,通过“除雪车推雪+水滚刷刷雪+水车喷洒融雪液”的联合作业方式,将道路积雪消融并清除,确保1条行车道通行。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演练中使用的融雪剂全部为不含氯化物、无腐蚀性的绿色环保融雪剂,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影响和破坏,充分体现“绿色办奥”理念。

除赛事交通保障外,社会公共交通保障也是冬奥交通保障的重要内容。演练还模拟了受暴雪天气影响,京张高铁清河站出京方向16车次延误取消、5000余名旅客滞留的情形。

此外,冬奥公路交通事故救援板块演练了交通疏散、现场救援、舆情引导等科目,模拟了公路养护人员在涉奥公路开展铲冰除雪作业时,发现前方多车连环相撞,2辆轿车车身受损严重,司机被卡在车内需破门营救,另有1人昏迷、多人受伤,造成大量车辆滞留的情形。

本次演练通过“两级指挥部+多现场”模式,采取“桌面推演与实战演练相结合”“力量展示与实兵拉动相结合”“视频回传与实景展示”等方式实现了集成展示。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