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关注!央行下调“酸辣粉”利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23:42:33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中国人民银行消息,自1月17日起,中国人民银行下调各期限常备借贷便利(SLF,俗称“酸辣粉”)利率10个基点(BP)。SLF利率下调后隔夜、七天和一个月期最新分别为2.95%、3.10%和3.45%。

SLF具有三大特点

据中证报报道,2013年初,人民银行创设常备借贷便利。据人民银行此前介绍,常备借贷便利的主要特点有三点:

一是由金融机构主动发起,金融机构可根据自身流动性需求申请常备借贷便利

二是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央银行与金融机构“一对一”交易,针对性强

三是常备借贷便利的交易对手覆盖面广,通常覆盖存款金融机构

常备借贷便利是中国人民银行正常的流动性供给渠道,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短期大额流动性需求。

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常备借贷便利属于政策利率的一种,17日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和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的中标利率双双下降10个基点后,SLF利率理应随之下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中证报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00598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