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场景汇高端对话丨专访天图投资合伙人魏国兴:品牌加技术驱动让企业发展更具生命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20:05:22

◎对C端市场来说,消费永远追求两个目标,即不断提升企业的效率;另一个就是提升品牌的独特性。“即便是做B端市场的企业,也需要思考如何建立用户对品牌的信任。但无论如何,科技的赋能是必须要做的,尤其对于独特产品力的打造,关乎企业发展生命力。”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数字信息化大潮之下,大消费投资赛道走过了依靠流量红利快速催化企业发展的高光时期,一大批“互联网+消费”企业赢得资本关注的同时,也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并逐渐影响和改变着他们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业内也在关注消费下半场的破局之道。

在天图投资合伙人魏国兴看来,流量或仅为品牌影响力塑造的催化剂,打造独特产品力的关键仍在技术创新,从品牌加技术驱动出发能让企业迸发出更强劲的生命动力。

打造独特产品力的关键在技术创新

后疫情时代,企业“触网”经营优势尽显,部分依靠流量发家的新兴企业营业数据比肩百年老店,流量再度成为红极一时的生产资料。然而,要想做更长期的生意,单凭拉流造势的做法已被越来越多的投资人谨而慎之,特别是在拥挤的大消费赛道,打造独特的产品力才是关键。

天图投资合伙人魏国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强调,对C端市场来说,消费永远追求两个目标,即不断提升企业的效率;另一个就是提升品牌的独特性。“即便是做B端市场的企业,也需要思考如何建立用户对品牌的信任。但无论如何,科技的赋能是必须要做的,尤其对于独特产品力的打造,关乎企业发展生命力。”

事实上,无论是传统消费还是新兴消费领域,商业模式的泛滥已经让消费创业和消费投资内卷严重,投资人和创业者之间的博弈扑朔迷离,对于长期深入一线调研的魏国兴来说,他往往有一套自己的评估方式,来鉴别项目企业是否具备创新要素。

他指出,消费行业进入的门槛较科技行业不高,因此在发展的早期,同质化竞争的问题突出,相关企业想要继续做大做强,势必需要构建竞争壁垒或门槛。“门槛一方面体现在不断迭代自己的产品跟品牌,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另一方面要看能否在供应端构建壁垒,包括是否能从代工转向自主生产,一些核心成分的技术工艺能否掌握在自己手中;还有在品牌建设方面,也需要有门槛意识,要有塑造品牌影响力的逻辑和方法,包括输出产品价值、社会及公益价值等ESG理念,也包括重视用户体验内化为品牌的人性化情感价值。”

魏国兴表示,消费投资赛道过热的现状有目共睹,但市场化的淘汰机制也非常残酷,经过一番市场验证和竞争之后,最后沉淀下来的企业有机会成为行业的龙头标杆,而科技赋能以及创新发展的理念是帮助企业走到最后的核心竞争力。

捕捉创新型企业组建赋能共赢体系

在魏国兴看来,企业内生动力的培育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懈,尤其是在当前消费赛道转战“下半场”,传统商业模式中有关“互联网+”的概念日趋式微,且单兵作战的创新周期渐被拉长,投资人陪跑企业发展的重点更需要注重投后管理。

他告诉记者,投资人不仅要有捕捉创新企业的能力,而且要有组建1+1>2的赋能共赢体系,让消费投资和科技创新跨界融合,互利共生。据了解,天图投资创始于2002年,是国内最早从事股权投资的专业机构之一,截至目前,天图投资累计管理基金及自有资金规模近200亿元人民币。

这家机构所投项目涵盖了创新消费、新型零售、消费科技等方向,投资案例更是包括中国飞鹤、奈雪的茶、百果园、小红书、三顿半咖啡、笑果文化、快看漫画、江小白、爱回收、德州扒鸡、鲍师傅、钟薛高、饭扫光等众多消费品类的知名品牌。

对于跨界融合及赋能这件事,魏国兴认为,这不仅是帮助企业快速成长的途径,更能让各自的产品力获得提升,得到更广域的消费者认同,从这一点来说,赋能共赢体系的搭建亦是帮助企业构筑竞争壁垒的有效抓手。

据悉,天图投资此前针对某被投企业——一家专注益生菌研发的生物公司的成果落地提供解决方案,撮合某专注C端代餐保健品的公司强强联合,最终使其益生菌产品及工艺应用于后者。实践证明,不仅能为两家公司带来更多收入,也更好地提升了彼此品牌影响力。

类似案例还有很多,如帮助被投企业进行数字化赋能、帮助被投企业在消费的上游寻找更好的原料和技术,都是天图投资在赋能端做的工作。魏国兴告诉记者,技术的创新始终是服务人类生产生活的,“包括大数据、人工智能、新材料科技、生物科技等技术创新,其发展的终局始终要落脚用户的消费环节,天图投资就是要找到彼此融合的机遇,为‘科技+消费’投资、创业赋能”。

以合理的节奏把控投资与退出关系

有关投资与退出的关系,魏国兴认为要掌握合理的节奏,既不能让投资人吃亏,也不能急功近利催熟企业上市。“希望能够让企业获得良性的发展,然后让资本也可以良性地去投资,而不是去创造一众过度的泡沫,那样对企业和投资机构都不好。”

事实上,天图投资的被投企业中,天图对多数项目在往后融资阶段进行了多次加仓,这也体现了该机构品牌投资、拐点投资和深度投资为核心的独特投资体系。

“看准了就连续投资不仅仅是持续给企业投信任票,从基金回报的角度也能够让实际的回报更加可观,不至于说我们就投了一轮,后面我就稀释了很多,等到真正最后上市了,虽然倍数很高,但是投资的绝对回报的金额就不一定有那么大。”魏国兴说道。

魏国兴表示,天图投资早中后期各个阶段都有布局,不同阶段的打法各有侧重。在他看来,消费领域看似门槛不高,但背后需要非常深入的理解和复合的能力体系,还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很多消费类企业的成长周期漫长,要想培育一个大品牌,其实背后都有10年甚至20年的积累,投资机构理应给予更多支持,帮助其持续、稳健地增长,谋求快速上市是短视的行为。”

目前,由魏国兴参与及主导的投资项目包括百果园、爱回收、奈雪的茶、微问诊、卓正医疗、气味图书馆、钟薛高、听研、Heymaet、朗镜科技等。其中多家被投企业已经上市,面向未来,魏国兴表示,天图投资始终关注需求侧的变化和供给侧的技术变量,并将以品牌+技术驱动、拐点投资、深度投资作为核心策略,更好地为投资人、用户创造价值。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天图投资 魏国兴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