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5家中国药企,获准仿制默沙东新冠口服药!30万股民沸腾了,有A股大涨20%,刚刚公告:获许可区域不包括中国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15:16:20

每经编辑 卢祥勇 易启江    

当地时间1月20日,药品专利池组织(Medicines Patent Pool, MPP)通过官网宣布,与27家药企签订协议,允许他们为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生产及供应默沙东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以促进该药在全球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

其中有5家药企来自中国,分别是复星医药(600196.SH)、博瑞医药(688166.SH)、维亚生物(01873.HK)旗下的朗华制药、石家庄龙泽制药和上海迪赛诺,除了朗华制药被授权生产原料药外,其余4家药企均可以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

根据协议,27家仿制药制造公司无需支付专利许可使用费,就可生产默沙东新冠口服药的原料药或成品药。

今日(1月21日),新冠口服药概念股开盘大火。博瑞医药、复星医药股价开盘双双涨停,复星医药随后打开涨停板,截至收盘博瑞医药涨20%报38.28元,最新市值157亿元;复星医药涨5.98%报51.42元,最新市值1200亿元。

980293886456621056.jpeg

4769921821681175552.jpeg

截至三季报,博瑞医药、复星医药股东户数分别为0.7万户、29.8万户。

港股维亚生物截至午间收盘大涨16.59%报4.67港元。

8306780035599160320.png

授权5家国内企业仿制

Molnupiravir是一款在研口服形式的核苷类药物,通过干扰病毒的复制起作用,使体内的病毒水平保持在较低水平,从而降低疾病的严重程度,由默沙东和生物科技公司Ridgeback共同开发。目前该药已经获得美国FDA紧急使用授权,适用于治疗高危成年患者轻度至中度新冠肺炎。

在与MMP签署协议的27家企业中,5家公司将重点生产原料药,13家公司将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9家公司将生产成品药。值得关注的是,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石家庄龙泽制药、上海迪赛诺、朗华制药等5家中国药企名列其中,其中前四个获许可同时生产原料药和成品药,朗华制药获许生产原料药。

MPP表示,获得许可的公司成功证明了其能够满足MPP对生产能力、法规遵从性以及满足质量保证药品国际标准要求的能力。

官网资料显示,药品专利池组织是联合国支持的公共卫生组织,致力于为中低收入国家增加获得救命药品的机会,并促进药品开发。迄今为止,MPP已经与多个专利持有人签署相关协议,涉及13种HIV抗逆转录病毒药物、一个HIV技术平台、三种丙型肝炎直接作用抗病毒药物、一种结核病治疗、两种长效技术、两种新冠实验性口服抗病毒治疗和一种新冠抗体诊断测试。

除了与默沙东签署新冠口服药物相关协议,MPP还与辉瑞就新冠口服药PAXLOVID签署了相关协议。根据辉瑞官网当地时间1月18日发布的通稿内容,辉瑞已与药品专利池 (MPP)签署了一项自愿许可协议,以帮助扩大其在95个中低收入国家的可及性,这约占53%的世界人口。

8306780035599160320.png

涉及多家上市公司

上述五家中国公司中,有两家是A股上市公司,分别是复星医药和博瑞医药,这两家公司共约有30.5万股东。

1月21日中午,博瑞医药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2月23日与药物专利池基金会(MPP)签订了《分许可协议》。MPP授予公司在区域内及领域内(即针对新冠肺炎治疗)使用区域内专利和默沙东(MSD)专有技术对在研口服药物 Molnupiravir开展生产、商业化及相关权利的非独家许可。获许可区域为印度、巴基斯坦、科特迪瓦等105个中低收入国家/地区,不包括中国。

博瑞医药表示,该产品定价预计将低于原研产品或在其他中高收入国家的售价,具体价格及生产成本等暂无法确定,对未来的业绩影响尚无法预计。

5596798208387270656.png

被授权生产原料药的朗华制药是维亚生物的子公司,是全球喹诺酮类、螺内酯、奥氮平、抗病毒类等原料药的主要生产商。

与此同时,艾迪药业(688488.SH)也可能受益。据该公司在投资者互动平台回应,公司对石家庄龙泽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已于2021年1月18日完成交割,于2021年2月19日完成相关工商变更手续。截至目前公司持有龙泽制药的股权比例为4.76%。

早盘艾迪药业一度涨停,截至收盘涨10.79%,报16.74元/股。

105698403232949248.jpeg

全球新冠疫情持续发酵,让新冠药概念股一直是资本市场关注焦点。

中泰证券指出,自疫情爆发以来,寻求有效的药物治疗一直是优先任务。相比于大分子药物(如中和抗体药物等),小分子口服药具有直接抗病毒效果、生产成本和用药成本低、储运条件易满足、服用方便、病人顺应性好等优势,口服新冠药未来有望成为治疗新冠肺炎更便利的选择。

西南证券也提到,针对变异株来看,现有疫苗基础免疫对于Omicron的有效性较低,各技术路线疫苗针对Omicron的加强免疫对比Delta毒株稍弱但仍能保持较高的中和抗体水平。新冠疫苗、中和抗体、小分子口服药是抗疫有效组合。

事实上,我国新冠口服药也在推进中,目前已有多款国产新冠口服药已处于临床阶段,其中包括君实生物、开拓药业等公司。

据21世纪经济报道,国内布局新冠口服小分子药物的企业主要有开拓药业、真实生物、君实生物、先声药业以及广生堂药业。其中,开拓药业普克鲁胺、真实生物阿兹夫定已在国外启动三期临床试验;君实生物的VV116正在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开展临床试验。先声药物和广生堂药业的3CL蛋白酶抑制剂候选药物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辑|卢祥勇 易启江

校对|孙志成

封面图来源:摄图网0-500868460

4609719748225069056.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 林姿辰)、澎湃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等

德尔塔之后,奥密克戎毒株又全球大流行,

点击下方图片或扫描下方二维码,查看最新疫情数据↓

8131933694287578112.jpeg

6063655045791510528.jpeg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