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开年港股大幅反弹!如何一键抄底互联网巨头?看这几只基金就够了(附名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1 10:39:06

对于港股市场的大爆发,没有开通港股账户和沪港通/深港通的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进场呢?其实,场内的跨境ETF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让普通散户也能实现一键打包互联网巨头。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开年以来,港股出现了大幅反弹,南向资金也随即加快了入场步伐。1月20日,恒生指数大涨3.42%,恒生科技指数更是大涨了4.5%,互联网科技股更是表现亮眼,美团暴涨11.01%,快手、腾讯控股、京东集团等涨超6%。而截至1月20日,南向资金已累计净流入逾320亿港元。

然而对于港股市场的大爆发,没有开通港股账户和沪港通/深港通的普通投资者,又该如何进场呢?其实,场内的跨境ETF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让普通散户也能实现一键打包互联网巨头。

我们从目前市场上与“互联网巨头”最相关的4只指数入手,寻找投资机会。

指数一: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

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选取海外交易所上市的50家中国互联网企业作为样本,反映在海外交易所上市知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样本数量50只,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美团。

两市有1只ETF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中概互联网ETF目前规模达370.66亿元,是一只跨多个市场的QDII指数ETF。

指数二: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

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从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中选取30家中国互联网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在境外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样本数量30只,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阿里巴巴、腾讯控股和美团。

两市有2只ETF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是中概互联ETF,达19.58亿元。

指数三:恒生科技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代表经筛选后最大30间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港股公司,包括网络、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及数码业务。

该指数样本数量30只,均在港股上市,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美团。

两市有8只ETF跟踪恒生科技指数,目前规模最大的是恒生科技指数ETF(513180),达67.62亿元,此外还有恒生科技ETF(513130)和恒生科技30ETF(513010)规模较大,分别为36.91亿元和23.05亿元。

指数四: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

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提供一项市场参考指标,反映在港股上市、主要经营资讯科技业务证券的整体表现。

该指数样本数量47只,均在港股上市,前三大权重股分别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美团。

两市有1只ETF跟踪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恒生互联网ETF目前规模达211.01亿元。

对比4只指数来看,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和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指数,均为跨市场指数,而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成分股均在港股上市。总体看来,4只指数的成分股差别不大,前三大权重股均为腾讯控股、阿里巴巴和美团。

不过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50指数成分股均为互联网公司,而恒生科技指数和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成分股除了互联网公司外,还含有中芯国际、舜宇光学科技、中兴通讯等科技公司。

从跟踪产品看,恒生科技指数有8只ETF跟踪,其余3只指数仅有1~2只ETF实现跟踪。但看规模,跟踪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50指数、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的中概互联网ETF(513050)、恒生互联网ETF(513330)规模相对较大,分别达370亿元和211亿元,且日成交额均超过了10亿元。

对于投资者来讲,选ETF第一看ETF规模大小。一般来说,基金的规模大小直接反映了市场的认可程度,同时ETF基金规模越大,也越能应对大额资金赎回带来的冲击,运营会更加平稳。

第二,看ETF流动性。流动性主要是指ETF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活跃度,因为ETF是在场内交易的,它和股票一样,如果每天没有足够的交易额,说明这只基金的买家和卖家都不多,有可能导致你的基金交易不成功。众所周知,交易量和交易的活跃程度对于ETF来说可是灵魂,交易量越大的ETF基金越容易买卖,越容易买卖就越吸引资金进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097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