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23点 | 美股新能源车板块普涨;汽车安全召回将探索推进“沙盒监管”制度;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下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3:01:19

每经编辑 蔡鼎

1丨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指导意见下发

每经AI快讯,银保监会制定的《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近日正式向银保监局及银行保险机构下发。《指导意见》包括总体要求、战略规划与组织流程建设、业务经营管理数字化、数据能力建设、科技能力建设、风险防范、组织保障和监督管理等七部分内容,共三十条。《指导意见》提出的工作目标是,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数字化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广泛普及,基于数据资产和数字化技术的金融创新有序实践,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产品和服务开发能力明显增强,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数字化经营管理体系基本建成,数据治理更加健全,科技能力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和风险管理水平全面提升。(证券时报)

2丨整点投资 | 美股新能源车板块普涨

每经AI快讯,美股新能源车板块普涨,蔚来汽车(NIO.N)涨近5%,法拉第未来(FFIE.O)涨4.77%,Lucid Group(LCID.O)涨4.53%,理想汽车(LI.O)涨3.23%,Rivian(RIVN.O)涨3.17%,小鹏汽车(XPEV.N)涨2.53%,特斯拉(TSLA.O)涨2.4%。

美股盘初,网络股指数ETF涨超1.3%,全球航空业ETF涨超1%,科技行业ETF涨约1%,能源业ETF跌超0.8%。

3丨5年期LPR下调5个基点 深圳已有国有大行调整房贷利率

每经AI快讯,1月20日,今日最新LPR利率公布,其中5年期LPR利率下调5BP至4.6%。记者走访深圳多家银行网点了解到,已经有部分国有大行抢先一步,按照最新利率标准执行,下调了5个基点。目前,国有大行深圳分支机构首套房贷利率为4.95%到5.1%,而不少股份行则表示“尚未收到房贷利率下调的通知”,目前深圳不少股份行房贷利率在4.9%到4.75%之间。与去年额度收紧相比,去年中下旬监管多次发声后,叠加“宽信用”政策环境,目前广深地区各家银行额度充裕,仅需要半个月到一个月就能完成放款。走访中,甚至有某国有大行个贷经理对记者表示:“只要今天完成住房抵押,明天就可放款。”(上证报)

4丨汽车安全召回将探索推进“沙盒监管”制度

每经AI快讯,市场监管总局正会同有关部门,加紧制定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试行意见,针对车辆应用的前沿技术进行深度安全测试,引导企业更深层次查找问题、改进设计、降低风险。这是记者20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的。“沙盒监管”是在严防风险外溢的前提下,尽可能创造一个鼓励创新的规则环境。近5年来,我国汽车安全召回平均每1.6天发生一次,汽车企业主动发现问题,主动召回已成为常态。2021年,我国共实施汽车召回232次、涉及车辆873万辆,召回数量同比增加29%。(新华社)

声明:本文内容与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使用前核实。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