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仿制全球首款获批的新冠口服药,5家中国药企获许可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22:15:44

每经实习编辑 李泽东    

据界面新闻1月20日报道,药品专利池组织(Medicines Patent Pool, MPP)宣布,与27家仿制药制造公司企业签订协议,将为全球105个中低收入国家或地区生产及供应高质量、可负担的默沙东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Molnupiravir仿制药,以促进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在中低收入国家的可负担性和可及性,助力当地疫情防控。

共有5家中国药企入围了协议名单复星医药、博瑞医药、石家庄龙泽制药与上海迪赛诺获许可同时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和成品药,维亚生物旗下朗华制药则获许生产Molnupiravir的原料药。默沙东及其合作伙伴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和发明该药物的美国埃默里大学都不会从MPP分许可持有人的Molnupiravir销售中获得特许权使用费。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2832027

什么是Molnupiravir?

据第一财经报道,Molnupiravir是一款在研口服形式的核糖核苷类似物,可抑制SARS-CoV-2(新冠病毒的致病因子)复制,由默沙东和Ridgeback联合开发,该药物是全球首款获批的口服抗新冠病毒药物,首次于2021年11月获得英国药品和健康产品管理局(MHRA)附条件批准上市,并于2021年12月先后获得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紧急使用授权及日本厚生劳动省紧急特例批准。

自默沙东和Ridgeback合作开发Molnupiravir以来,向全球供应该药物一直是两家公司的重点优先工作。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在美国奥密克戎感染病例激增之际,该新冠口服药物也被传出供应严重短缺消息。

我国首个新冠口服药预计下半年上市

据澎湃新闻1月17日报道:由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中亚药物研发中心等共同研发的新冠治疗小分子药物VV116,已在国内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是国内唯一获批进入临床试验的新冠治疗小分子药物),正在推进国内上市(预计下半年)。此前,这款药物已在乌兹别克斯坦获紧急使用授权,这是继默沙东、辉瑞新冠口服药获批之后,全球又一个获批上市的新冠口服药。

据央视新闻报道,临床前药效学研究显示,VV116在体外对新冠病毒原始病毒株和变异株,例如德尔塔病毒等都有显著的抑制活性作用。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沈敬山研究员科研团队与合作科研机构通过在腺病毒小鼠模型上的试验发现,口服VV116可使病毒滴度降低到检测限以下,可以显著改善实验模型动物肺组织病理变化,一系列临床前安全性评价实验显示,VV116的安全性较好且无遗传毒性。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第一财经、澎湃新闻、央视新闻报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6283202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