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蒲江县:为营商环境注入“金融活水” 蒲江县创新“党建优贷”金融服务

成都市蒲江县 2022-01-20 21:08:19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成都蒲江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发展新路径,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有机融合,在全市创新推出“组织推荐、银行审批、利率优惠、多方共管、动态管理”的“党建优贷”金融服务,拓宽实体经济与党员创业融资渠道,切实解决企业和党员“想贷款”与银行业“不敢贷”的现实问题,走出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新路径。

图片来源:成都市蒲江县供图

案例经验

一、创新信贷服务机制,解决企业贷款难

一是建立“党建优贷”模式。构建“党建+银行+企业(党员) ”信贷服务机制,为等级评定合格以上的企业发放“红色星火贷”和党员发放“红色先锋贷”。二是科学确定信贷“白名单”。形成企业信贷“白名单”和党员信贷“白名单”,同步推送给银行,作为“党建优贷”信贷银行审批企业和党员申请贷款产品的重要依据。三是严格“信贷等级”评定。对县域内符合信贷资格的企业党组织上年度党建工作质效、党员个人上年度工作学习表现进行综合评估,依次划分为“合格级(A)、良好级(AA )、优秀级(AAA)”三个信贷等级,作为银行确定贷款利率的重要依据。

二、优化信贷服务流程,便捷企业获得信贷

一是严格审批信贷流程。银行依据信贷“白名单”5个工作日内完成“红色星火贷”资格审查,3个工作日内完成“红色先锋贷”资格审查,“红色星火贷”贷款金额为一般申贷企业单户最高额度500万元、重点企业最高额度3000万元,“红色先锋贷”信用贷款最高额度100万元。二是合理设置信贷利率。根据“白名单”信贷等级(优秀、良好、合格)合理设定贷款利率,贷款存续期间,银行可依据组织部门对借款对象党建评价不合格的书面意见,取消借款利率优惠。三是做好信贷风险管控。强化“党建优贷”系列贷款的风险防控,“党建优贷”系列贷款到期收回率低于95%(含95%)时,由银行暂停此项贷款业务,待超过上述比例时予以恢复。

三、建立信贷管理机制,推动后续长效管理

一是落实信贷“白名单”动态更新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党建优贷”行动中的核心组织作用,综合评定为“不合格”的企业和党员将清退出“白名单”。二是落实贷后“双向回访”制度。每季度对放贷银行进行贷后效果评估,形成“党建优贷”运行情况动态报告,并适时对“党建优贷”模式进行优化调整。三是落实党组织走访谈话制度。对未按期偿还贷款的党员、党组织企业,采取约见谈话和取消评先评优等措施,积极引导党员及企业牢固树立诚信意识、切实履行还款义务,维护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图片来源:成都市蒲江县供图

主要成效

截至2021年10月底,蒲江8家金融机构已累计发放“党建优贷”系列贷款670户59421.15万元;其中面向党员发放的“红色先锋贷”608户,金额合计13525.4万元,面向企业(党组织)发放的“红色星火贷”62户,金额合计金额45895.75万元;“红色星火贷”发放中,第一产业发放7户,发放金额6360万元,第二产业发放46户,发放金额36635.75万元,科技服务等第三产业9户,发放金额29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蒲江县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