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大邑县:加减乘除多措并举 促进项目落地快建

成都市大邑县 2022-01-20 21:09:42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契机,立足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工程建设项目快速落地建设,大邑县行政审批局结合重点项目促建、功能区服务、电子政务等领域重点工作,开拓创新,不断为县域工程项目建设按下快捷键,多措并举加快产业项目落地落实。

为天邑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提供上门咨询服务   成都市大邑县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电子政务做“加法”,为项目启动加速。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实现全域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一网通办”和“无纸化、不见面”审批。依托“一图+一平台”梳理30多个重大产业项目实行入库管理,提前开展项目规划和建设流程研究。在项目生成阶段,对于影响企业决策的建设条件、审批方式、管理要求,通过“多规合一”平台向各部门一次性提前征询,并作为后续审批依据,为项目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服务保障。

二是审批流程做“减法”,为项目审批提效。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审批部门从24个减少为10个,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至33项,全流程审批总用时从平均219个工作日压减至60个工作日以内。2021年以来,为大邑县12个重大产业化项目完成报规报建审批,平均用时减少50%。其中,仅用6个工作日完成天邑电子信息产业园重大项目工程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最大限度满足了企业高效布局需求。

三是服务方式做“乘法”,为项目服务升温。多维度、多样化做好审批服务,实行“定人、定点、定时”的项目服务三定工作制。定人,为每个项目安排专员,通过建立“一案一档一人”机制,责任落实到人,为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定点,专员分别与全县2个园区、11个街镇挂钩联系,全面排摸辖区内产业项目情况。定时,专员每周与企业至少联系一次,实时跟踪项目进展,定期核查建设阶段成果,并在关键节点主动上门提供技术咨询服务。2021年以来深入弘林机械、大宏立、冶金试验厂、五矿未来生态城等重点项目上门服务40余次。

四是企业痛点做“除法”,为项目建设释疑。紧紧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成立“送策入园助发展、精准服务树新风”服务组,深入企业跨前服务,主动解决问题40余个。针对企业普遍关心的规划、建设管理政策进行梳理汇编成册后向各园区和企业下发,提供针对性“辅导教材”。整合窗口职能,设置建设工程建设综合窗口,为企业提供办事咨询、技术指导、政策解惑、材料审核等“一站式”服务。

花溪美庐项目负责人为大邑县行政审批局赠送锦旗  成都市大邑县供图

主要成效

2021年以来,大邑县行政审批局快速为12个产业项目完成报规报建审批,平均用时减少50%。其中,天邑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建设规模181625.83平方米,项目总投资10800(万元),成为大邑县《关于进一步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完成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和施工许可阶段审批时间最短的项目,总审批用时由21个工作日压缩至6个工作日,满足了企业对产业项目高效布局的需求,为产业项目推进按下“简直”快进键。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大邑县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