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简阳市:网商贷 扩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覆盖

成都简阳市 2022-01-20 22:23:18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简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和金融工作局(以下简称“市国金局”)以提高企业获得信贷便利度为营商环境建设中心工作,推动简阳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中小担”)履行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职责,扩大普惠小微信用贷款覆盖面,创新实践金融科技赋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服务模式,推广“网商贷”担保贷款项目,促进金融领域“为民办实事”工作进一步走向深入。

网商银行到市中小担洽谈业务产品  成都简阳市供图

案例经验

(一)拓宽融资担保服务渠道。充分利用银行成熟大数据风控系统,破解担保公司线下传统“一对一”担保方式,网商银行筛选成都、资阳、眉山、德阳地区批发、零售、餐饮、物业管理等领域优质小微企业市场主体及资料数据,整体推送至市中小担,小微企业通过在支付宝中申请办理网商银行“网商贷”业务,由担保公司为小微企业提供1000万元以内的担保服务,并利用产品310模式(3分钟申请,1秒放款,0人工干预),满足小微企业“短、频、快、急”融资需求,有效提升小微企业贷款便利性、获得性、普惠性。

(二)建立四级风险分担机制。推动市中小担与银行、再担等金融机构开展风险分担,当担保客户出现贷款逾期不能偿还,按照“5个20%”进行风险分担,分别由担保公司、网商银行、成都市再担保公司、四川省再担保公司、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分别承担20%违约贷款代偿,有效控制担保公司贷款风险和缓解区县级担保公司的担保资金压力。

(三)探索担保公司长远发展机制。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资方不参与分红,公司自负盈亏,通过赛道细分,确定公司担保主体以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为主,担保费率控制在较低水平(对500万以下的贷款收取1%的担保费用),与专业化商业担保形成错位竞争优势。有效补充了部分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需求,为市场主体增加了金融资金保障管道。

通过融媒体在线平台宣传推广  成都简阳市供图

主要成效

市中小担成为四川首家与浙江网商银行开展业务合作的区县级融资担保机构,截至11月末,已申请“网商贷”担保的客户10712户、担保金额10.75亿元,加强“网商贷”宣传推广、利用简阳在线平台在显著位置连续发布推广信息等多种宣传形式,截至11月末,已利用线上宣传4个月,咨询2万余人,印制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简阳市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