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都江堰市:构建“1+11+9+166+N”便民体系 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可办

成都都江堰市 2022-01-20 20:56:14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为使更多群众、企业能享受推进放管服、营商环境建设带来的改革红利,都江堰市着力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体系建设。通过调研发现,目前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能办理的事项较少,已下放的事项授权不充分,便民服务中心仅能接件,不能办理,存在“只挂号不看病”的问题,便民服务中心服务内容单一,服务能力弱化。

图片来源:成都都江堰市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科学设置架构,搭建五级体系。按照“乡村撤并、服务不减”总要求,在做优做强市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大厅基础上,科学规划11个新建制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办公场所,保留9个撤并乡镇便民服务站,优化166个社区便民服务室,延伸N个服务点,建成“1+11+9+166+N”五级便民网格服务体系。

二是做强服务载体,打造亲民化环境。研究制定了《都江堰市推进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方案》,通过从空间布局、功能设置、氛围营造、服务提升等方面全方位对便民服务大厅改造升级,营造了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企业服务、公共服务、政务公开、群众休憩、文化展示等多元化服务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空间,提升了温馨舒适的服务氛围和办事体验,让企业和群众喝着茶、聊着天,轻轻松松“办政事”。

三是充分调研评估,放权精准有效。按照“三集中三到位”“应进尽进”的原则,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招牌设置许可等高频办理的81项行政许可事项和社保、残联、退役军人、农业农村等部门的115项公共服务事项办结权限全权委托镇(街道),实现下沉事项从接件、受理、踏勘、办理、办结、制证、取证实现“全链条赋权”,同时,将高频事项涉及的流程、环节进行整合,推出了35个“一件事一次办”的主题式“套餐”,实现群众办理高频事项只填一张表,交一套资料,到一个窗口就可办成一件事。四是人员到位,确保顺利承接。按照“人随事走”原则,将下沉事项涉及人社、残联、退役军人、农业农村、行政审批等部门的142名相关业务人员划转到镇街,弥补镇街便民中心业务不熟、人手不足的问题。五是试点引领示范,循序稳步推进。2020年4月,首先在幸福街道进行试点;2021年3月,把试点范围扩大到4个镇街;2021年5月1日起,将改革经验推广复制到全市各镇街,实现了“就近办”的全覆盖,形成点面结合、整体推进的格局。

主要成效

都江堰市通过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在全成都地区率先实现81项行政许可事项的“全链条”下沉镇街,让镇街便民服务中心从传统的“只挂号不看病”真正变成“又挂号又看病”,充分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通过委托镇街便民服务中心直接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食品经营许可、招牌设置许可等高频行政许可事项,真正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可办,满足了企业群众多样化的政务服务需求,也助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2020年,我市被确定为首批省级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试点地区;2021年6月21日至22日,全省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我市召开;2021年11月,都江堰市行政审批局,都江堰市幸福街道、蒲阳街道、青城山镇、石羊镇便民服务中心、银杏街道高桥社区、幸福街道彩虹社区7个单位被授予“四川省基层政务服务实训点”。2021年12月,我市所有11个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通过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验收,23个社区便民服务通过省级“示范便民服务室”验收。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都江堰市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