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温江区:率先创新开展危废集中收运服务 “一键”全流程解决企业危废处置难题

成都市温江区 2022-01-20 20:58:31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温江区深耕生物医药健康产业,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随着产业集聚效应的逐步显现,越来越多的研发型、生产型“三医”企业于园区聚集,企业在危废管理处置中面临的困难问题逐渐凸显。针对企业危废转运处置费用高、贮存时间长、风险大等问题,温江区在全市率先创新开展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运服务模式,通过危废零收整运、统一议价、批量委外处置,提高小微企业危废转运处置频次和效率,“一键”全流程解决企业危废处置难题。

生态良好的温江城市中心   成都市温江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深入开展走访调研,找准问题厘清思路。引导温江环保管家协会对园区的多家产废企业开展深度调研,整体把握区内企业产废基本情况和危废管理面临的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创新提出解决方案,构建企业危废集中收运处置服务模式,设立危废集中收运处置服务中心,统筹协调多方资源,为企业提供危废预约转运处置服务,实现企业危废即约即收、应收尽收,降低危废处置成本。

二是积极发动企业参与,全域开展服务试点。(一)大力开展宣传推广。举办“危废集中收运处置服务”座谈会、“危废管理”培训会;通过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进行线上推广,鼓励区内企业积极参与试点。(二)开展线下服务试点。截至目前,已有35户企业签订危废集中转运处置服务协议,已为3户企业转运处置危废共计0.77吨;另有4户企业已完成约2吨危废转运处置预约。(三)搭建线上服务平台。搭建“成温危废通”数字化服务平台,实现“转运需求一键提交”、“转运计划快速生成”、“转运处置信息即时共享”。三是健全完善支持政策,激活社会组织力量。为充分发挥协会联盟对区内企业环保情况熟知以及第三方公正运营的优势,制定专项政策条款,根据协会联盟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医学城管委会   成都市温江区供图

主要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效益明显。一方面大幅提升危废转运处置效率,企业危废长期贮存、超期贮存等情况得到改善,有效避免危废随意混装、任意倾倒等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通过后台危废企业数据库、危废存量和处置数据记录信息共享,危废监管风险实现有效降低。

二是企业发展活力提升。实现服务资源的最大化利用,显著降低企业的危废转运处置成本,与调研获知的平均费用相比,降幅最高可达29.91%;此外,企业管理成本、人工成本等综合环保投入同步降低,企业减负效益明显。

三是示范带动效应显著。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获得企业点赞,有力促进了温江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和企业满意度不断提升,为其他地区解决企业危废转运处置难题提供有益借鉴。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温江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