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高新区: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 赋能科技产业既有高原又有高峰

成都高新区 2022-01-20 21:08:46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深入推进科技创新领域“放管服”改革,打通政产学研的堵点难点,实现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成都高新区勇担国家使命,策划师是“岷山行动”计划,“揭榜挂帅”建设新型研发机构,创新科技研究、成果转化的模式,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岷山行动揭榜挂帅活动现场   成都高新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聚焦主导产业及未来产业,“揭榜挂帅”科技攻关。精准策划需求榜单。聚焦主导产业和未来产业,聚焦“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环节,形成需求榜单,以“揭榜挂帅”的形式向全球顶尖人才发出邀请,真正实现“让能者上”。科学设定申报条件。始终聚焦“技术先进性、团队落地性、产业化前景”进行研判。揭榜团队合作关系稳定、结构合理,需配备产业化人才,前期研究成果国内一流、世界先进,产业化前景好、市场规模大。推行“军令状”制度。揭榜团队签署任务书,按照约定完成年度目标和“里程碑”节点,包括人才聚集、企业孵化、企业估值及营收等,采取“一年一考核,三年一淘汰”的管理方式。

(二)市场化运作经费包干,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企业化运营。成立由专家团队控股的公司运营新研机构,专家团队须现金出资。新研公司采取项目制运营管理,一旦卡脖子技术中试完成、有社会资本愿意投资,新设孵化公司,作为未来融资、上市主体。突出市场化导向。建立有平台、有团队、有公司、有孵化、有投入、有回馈、有产出、有集群“八有”评价标准,引入风投评价机制,评审专家由3名风投+2名技术+1名财务专家组成,重点关注项目商业模式及主要产品设想、潜在客户和主要供应商意见、行业头部企业或者投资机构关注情况等。推行经费“包干制”。采取“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扶持资金可用于设备购置、人员工资、项目研发、知识产权购买等研发经营活动。

(三)秉持“前天使”理念,破解“卡脖子”技术产业化最难“一公里”。资金支持力度大。单个项目最高支持1亿元,重大项目“一事一议”上不封顶。在天使投资前,采取“启动资金支持+后续运营支持”的“前天使”支持方式,破解创业初期融资难题,帮助科学家锁定未来利益,激发创业激情。新研机构可持续运转。设立岷山公司,专职为新研机构提供人力、财务、投融资、市场、生活配套等全方位服务,让科学家在成都高新区潜心攻关、“乐享创业”,实现从PI(首席科学家)到IP(知识产权)再到IPO(企业上市)的发展。新研机构持有孵化公司约30%股份,通过分红和股权变现、公共技术平台收入、申报政府项目、中间产品转让等,获得稳定的现金流,实现可持续运转。

主要成效

2021年1月,“岷山行动”计划正式启动,发布首批14个需求榜单,吸引申报团队共92个,包括18个院士团队。经过专家评审、尽职调查、项目磋商等环节,成都岷山氢能及碳中和技术研究院等6个项目成功揭榜,已聚集产业专家和技术专家93人,首年度拟转化项目26个。第二批12个需求榜单已于6月15日发布,涉及宽带通讯网络、柔性电子、脑科学、合成生物学、数字孪生等多个新兴领域及未来产业,6个研究院负责人现场签下“揭榜任务书”,明确未来5年的团队规模、营收和估值等量化目标。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高新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