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崇州市:数字为核、四辐联动 探索构建全域智慧法治体系的“崇州实践”

成都崇州市 2022-01-20 21:01:10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提高数字政府建设水平”,将数字技术广泛应用于政府管理服务,推动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优化,不断提高决策科学性和服务效率。2021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的《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科技手段,全面建设‘智慧法治’,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近年来,崇州市积极探索以整体性治理为理念、以数字孪生技术应用为驱动、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打造枢纽型“慧治理”智治平台、整体性智慧治理中心、数字化权责清单体系、智能化基层治理网格,构建形成了“数字为核、四辐联动”的全域智慧法治体系,倒逼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提升依法行政效能、源头化解社会矛盾,有力推动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

图片来源:成都崇州市供图

案例经验

一、整合“一平台”,做强全域智慧法治体系的数字载体。崇州以数字孪生平台建设为突破,以政府数字化转型驱动治理方式变革,搭建了包含慧派单、慧处置、慧指挥、慧监督、慧减负5个功能模块的“慧治理”智治平台,发挥平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优势,实现“一个平台”完成数据汇总、自动填报、事件派单、调度指挥、督查督办等功能,构建“一屏观网、一键响应”的线上孪生崇州。

二、打造“一中心”,形成全域智慧法治体系的整体效应。崇州打造整体性智慧治理中心,全面推进政府运行方式、业务流程和服务模式的数字化智能化,将27个部门值班值守、14类民生热线(信箱)、4个网络理政平台机构和人员进行物理整合,拓展数据汇集沉淀、事件智慧派单、“平战结合”的应急指挥调度等功能,打造枢纽型、权威性、智能化的“城市大脑”。

三、优化“一清单”,明晰全域智慧法治体系的责任边界。编制职能职责清单纳入数据库,打造“大数据+职责清单”体系,构建“清单履职、按清单办事、清单问责”的职责精细化理新格局。

四、重构“一张网”,夯实全域智慧法治体系的基础支撑。制定《崇州市“一张网”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将“有且仅有一张网”作为试点工作的基础支撑,重构基层治理网络“一张网”,变“多网重叠”为“一网统管”,实现市、镇(街)、村(社区)快速响应、反应及时、联合行动和处置高效。

图片来源:成都崇州市供图

主要成效

一、平台已接入134个业务系统、262个资源项、6922万条数据,建立了含城市管理与执法,维稳处突,民生服务,前端感知,地理信息等类别的338个数据体征指标基础数据库。通过对已处理130199项事件分析比较,自动处理能效较以前人工流转提升了近11倍。

二、中心作为全市唯一的数据采集中心、事件派单中心、指挥调度中心和履职效能监测中心,在信息采集上有效避免了多头统计、信息失真等问题,在事件派单上有效避免了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等问题,在督促督查上有效避免了精准不够、人为干预等问题。

三、“慧治理”平台已将1181项职责任务纳入职能职责数据库,实行动态化管理,通过“数据分析”实现履职情况实时化显示、精准化监控和履职结果数据化评估,为行政效能评估、绩效考核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等提供科学依据。

四、将全市划分成为387个网格基本单元,将过去多重信息填报整合为7大领域、48张高频数据表,实现一采多用、以核代采、自动填报功能,有效解决重复填报难题。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崇州市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