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市人社局: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体系建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9:25:10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共同推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成都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劳动纠纷化解和联动处置工作,将其作为推动实现城市高效能治理的重要内容。施小琳书记多次强调要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市人社局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重要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劳动关系“治理”导向,积极把握“社会和谐维护者”的角色定位,主动破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多、解纷模式碎片化等难题,创新整合多部门资源优势,创新利用大数据赋能劳动纠纷化解机制,创新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体系,将劳动纠纷化解在萌芽阶段,大幅提升劳动者维权便利度,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企业经济成本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行政成本,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案例经验

(一)建立部门多元联动机制,变“各自为政”为“协同治理”。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建立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成立劳动纠纷多元化解联动处置协调领导小组,充分整合人民调解组织接近矛盾纠纷前端优势,劳动监察查处用工违法行为的高效快捷优势,劳动仲裁机构的专业优势,工会及法律援助机构保障弱势群体依法维权优势,司法局监督指导职能以及人民法院的司法保障优势。实现了劳动纠纷受理、分流、调解、执法、仲裁、司法确认“闭环式”处置流程全贯通,形成了一站受理、联动处置的工作格局。

(二)实体联网全域解纷,变“多头跑路”为“一站服务”。在市和各区(市)县建设24个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处中心实体平台,由人社、司法、工会分别选派业务能力强的劳动监察执法人员、仲裁员、法律援助律师和调解员进驻联处中心合署办公,并不断向镇街、社区延伸,构建起了“15分钟解纷服务圈”。同时,创新建立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信息系统,自主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应用程序,方便劳动者在线申请解纷服务,构建起“一键申请、在线受理、就近化解”的全域解纷格局。

(三)数据赋能监测预警,变“事后处置”为“前端预警”。通过对全市劳动纠纷大数据的管理运用,建立矛盾纠纷预警、预测、预防、预处置工作机制,重点加强对涉众涉稳、重大敏感纠纷的分析研判及稳控化解、提前防控化解重大矛盾风险;提高对典型性、苗头性、普遍性劳动争议案件的处理能力,实现矛盾纠纷防范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小,进一步提升对决策分析、应急指挥管理工作的支撑能力。

(四)创新考评激励机制,变“分散业余”为“稳定专业”。成立市县两级劳动争议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仲裁调解、诉讼调解有效融合,同时将法律工作团队、行业调解组织等社会调解力量充分吸引到一站式解纷体系中来,共同为劳动者提供线上线下调解服务。建立调解员激励机制,根据案件难易程度,对调解成功案件实行“以案定补”制度,充分调动一线劳动纠纷调解人员积极性,确保队伍稳定性。

主要成效

全市各级劳动纠纷“一站式”联动处置体系自建成运行以来,线上线下累计接待群众5万余人次,受理劳动纠纷案件3.1万余件,接收调解案件14234件,调解成功7546件,落实工资及补偿等超2.97亿元。全市已成立1+23个人民调解组织,建立拥有1473名专兼职调解员的资源库,其中博士1人,硕士63人,本科790人,专科及以下619人,调解队伍专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在有效防止矛盾激化,维护劳动关系和谐与社会大局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为重点的劳动关系治理“成都模式”受到人社部、省人社厅充分肯定,在全国、全省推广,并被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改革情况交流》2021年第56期刊发。2021年12月15日成都市人社局劳动关系和调解仲裁处被平安中国建设协调小组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表彰为全国人社系统唯一“平安中国建设先进集体”,先进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切会见。

图片来源:成都市人社局提供

总结:创新提能推动“共建共治共享”。成都市劳动纠纷“一站式”多元化解联动处置中心体系建设,是落实完善国家、省、市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抓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12387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