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市经信局、市网络理政办:搭建“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 打造营商环境高质量新范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9:05:05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按照市政府关于探索建立“政策找企业”要求指示,市经信局瞄准企业反映强烈的政策了解不多、理解不深、评审不透明、落地较慢、获得感不强等问题,运用智能推荐算法推动企业需求和政策供给的自动匹配,推动政策服务流程标准化、可量化和智能化,促进惠企政策集中汇聚、精准查询、主动推送、高效兑现,实现了“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的转变。

申报网站截图

案例经验

1.精准定制“政策套餐”。一是政策条款数据化。梳理市级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正在执行专项政策,对政策关键要素进行拆解,实现“政策画像”和分级分层分类管理。二是数据资源体系化。运用大数据技术构建“数据智囊”,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的收集、沉淀和分析。三是政策匹配精准化。运用标签匹配、智能算法对数据进行处理和分析并生成企业精准画像,实现企业和政策的自动匹配。

2.智能实现“规范评审”。一是申报全程自动化。按照“信息多跑路、企业零跑路”思路搭建构架。企业在线注册填报“简历”即弹出可申报政策清单,企业可全程在线申报、实时查询,符合条件的企业免予申报、直接享受政策。二是评审流程智能化。以企业申报数据为基础,融合各类涉企大数据,形成政策智能评审算法模型,确保评审结果客观公正和快速准确。三是过程监督常态化。设立监测点剔除不符合标准的申报;财政、审计和纪检等监督机构加强全方位监管,推动政策流程可视化、可量化,提升企业获得感,增强政企“亲”“清”感。

3.创新资金拨付机制,高效完成“快拨直达”。一是“减环节”推动政务服务规范化。简化申报流程为指南发布、企业申报等7个环节,细化制定通知发布、项目公示等10个细则,实现政策的“即申即评,滚动公示,及时拨付”。二是“强协同”促进部门协作高效化。打通数据壁垒、政策壁垒,合并、优化申报共性材料,一次申报、终身可用,缩短项目资金申报时间83.3%。三是“压层级”促进资金拨付便捷化。为推进政策自动兑付,防止资金被滞留、挤占或者挪用,实现资金从“转拨”到“直拨”转变。

图片来源:成都市经信局提供

主要成效

通过对“政策找企业”平台的优化整合和流程再造,从项目申报到资金拨付全流程办理时间由以往的6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部分甚至可达到3个工作日。自2021年6月上线至今,平台已启动14个政策专项,奖(补)企业800户,拨付资金2.85亿元,企业满意度达到97.9%,被智慧中国年会评为“2021营商环境高质量发展优秀案例”,并作为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典型做法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向全国复制推广。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其官网进行宣传推广。

总结:“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是成都市贯彻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为市场主体提供规范、便利、高效的政务服务的一次生动实践,是市经信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率先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试点,探索建立“政策找企业”智能服务平台,实现企业帮扶全覆盖要求的有效尝试,在市纪委、市发改委、市网络理政办的积极支持下,2021年6月系统正式投入运行,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工业企业的高度评价。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