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市住建局:搭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 助力项目审批提质增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9:04:15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近年来,成都市建筑行业高速发展,在建工地保持在4000个左右,而质量安全监管面临人少、项目多、专业性增强等矛盾问题,为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住房建设绿色、高质量发展,通过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加强对施工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处理、数据共享方面的监管力度,形成了一套智慧工地管理体系。建筑企业在多个视频监控系统的配合下,可轻松实现动态的人员、项目位置、状态、进度等安全管理。

图片来源:成都市住建局提供

案例经验

成都市建立智慧工地平台,通过自动监测、线上巡查,全天24小时全方位智慧管理,形成无感监管、无处不在、无事不扰的监管模式。通过全流程监测、预警、处置智慧执法,形成全覆盖、无死角、快处置模式。

施工环境监管智能化。利用施工现场智能监测设备,实时实行施工扬尘、夜间施工、运渣车等动态监测,将监测情况与环境部门、审批和监管部门数据联动,对超标、违规事项预警。

违规行为分析规范化。通过智能识别功能,实现对塔吊运行违规操作、安全带(安全帽)佩戴使用不规范等行为识别和预警,促进施工单位深化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根据安全生产事故情况,对全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形势分级颜色预警,及时提醒各级政府和主管部门,提高领导督、督领导的力度。

远程调度监督日常化。通过远程调度功能,实现施工现场与主管部门的视频连线,实时全覆盖掌握全市项目进度、质量安全管理现状及紧急处置情况,并保存监管全过程录音录像,让监督检查与现场处置透明阳光。

现场人员管理简单化。为适应施工现场人员变化频繁、信息准确采集困难的实际,与联通、移动和电信三大通讯运营商合作,利用个人健康码信息唯一性,结合基站定位与工地电子围栏技术,真实掌握施工现场人员动态,实现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和考勤。

主要成效

8月5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印发智能建造与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的通知》向全国推广了“我市智慧工地建设标准”的做法。智慧工地实现了工地管理的无感监管、无处不在、无事不扰,也是我市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举措。12月,“成都市智慧工地平台”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确定为第一批智能建造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典型案例。自2019年智慧工地运行以来,目前全市有3886个项目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实现在建工地全覆盖,共发出预警信息300万余条,发现安全隐患7600余条、文明施工问题3000余条。

总结:我市在注重提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效率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力度。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和市场主体全覆盖信用监管体系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智慧工地”建设,提升施工现场治理实效,探索构建“无时不在,无事不扰”监管新模式。目前,形成了质量管理、安全管理、文明施工、考勤管理、智能识别、活动保障、综合分析、历史回顾八大类35个具体应用场景,主要包括高坠整治、扬尘监测、隐患快处、视频连线、夜间施工、班前教育、活动保障、效能督查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