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成都市口岸物流办:“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9:01:56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作出支持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的重要指示。2020年11月,党中央、国务院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加大力度推进首创性、差异化改革”。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创新支持川渝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在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授权下,成都海关和重庆海关,联合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重庆市分行共同推进“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模式,运用“共享盾一key双证”技术,发挥建设银行网点布局优势,为川渝两地跨区域经营进出口业务的企业提供更加便利的服务,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案例经验

(一)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卡跨关区代办,两地企业可根据需要自行在川渝地区办理电子口岸业务。成都海关、重庆海关、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四方共同签订合作备忘录,经数据中心授权,实现川渝两地海关数据中心系统互通,两地企业可在对方城市办理“共享盾”。

(二)创新引入银行第三方机构协助办理电子口岸卡,便利两地企业办理业务。企业可通过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成都/重庆分中心(成都/重庆制卡中心)及两地建行合作代理制卡点,办理制发“共享盾”、更新、变更信息、解锁、新增等电子口岸业务,也可通过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成都/重庆分中心(成都/重庆制卡中心)线上无纸化办理。制卡点由数据分中心拓展至建设银行合作制卡代理点,利用银行丰富的网点资源,增加业务办理网点,两地企业办理业务更加便利。

(三)拓展电子口岸卡功能,融合金融属性,实现一盾双用。用户使用“共享盾”,在可登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渠道办理海关业务的同时,也可以登陆建设银行企业网上银行、跨境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企业手机银行等渠道办理金融业务,“一站式”满足企业电子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

主要成效

2021年9月8日,全球物流(重庆)有限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成都)有限公司分别在成都、重庆跨关区成功办理了电子口岸业务,并领取编号为“川渝(四川)00001号”、“川渝(重庆)00001号”的纪念证书。这是全国首次实现电子口岸业务跨关区办理。

(一)企业获得感有效提升。“共享盾”新入网企业均为免费配发,川渝两地电子口岸数据分中心和建设银行合作制卡代理点皆可受理业务,线上线下皆可办理,实现“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切实便利企业办理业务。

(二)“一盾双用”便利业务操作。通过“共享盾”单一介质,既可登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等电子口岸渠道,又可登陆建行企业网上银行、企业手机银行、跨境e+等建行渠道,“一站式”满足企业电子口岸入网、线上金融的综合业务需求,业务操作便利性大幅提升。

总结:“关银一KEY通”川渝一体化是积极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关于“建设川渝自贸试验区协同开放示范区,加大力度推进首创性、差异化改革”的要求,在海关总署的大力支持和中国电子口岸数据中心授权下,聚焦两地企业跨区域办理电子口岸业务的迫切需求,联合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重庆市分行共同推出的一项海关监管创新举措。川渝电子口岸卡业务跨关区通办模式属全国首创,该做法为成渝双城经济圈内跨区域经营的进出口企业进一步增添通关便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534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