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HARMAY話梅”再融资两亿美元!颜值经济下,资本簇拥的美妆赛道能否诞生下一个“零售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1-20 18:04:28

◎在近年来“颜值经济”、“口红经济”的风口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聚焦美妆赛道;目睹“完美日记”、“花西子”的成功后,资本又将目光停留在了集成零售领域,希望在此捧出下一个零售巨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里拿到融资的美妆零售集成公司并非少数。

每经记者 姚亚楠  唐如钰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日,美妆新零售品牌“HARMAY話梅”宣布完成近两亿美元C轮及D轮融资,投资方阵容颇为豪华,包括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集团)、高瓴资本、黑蚁资本、五岳资本等机构。

新式美妆集合店通过打造乐园式购物场景,逐渐成为年轻人新的消费及社交场所;继“完美日记”、“花西子”后,该赛道也成为资本追逐的美妆新高地,背后布局者不乏经纬中国、高瓴资本、IDG资本、腾讯、深创投等头部机构。

对此,即有投资人分析称,对于新兴美妆品牌而言,当线上流量逐渐饱和,走到线下已是必然,线下也是占领用户心智的重要一环。那么,在这巨头簇拥的赛道中,是否能诞生下一个“零售巨头”?

“颜值经济”下走红的仓储式集成美妆

据悉,HARMAY話梅已完成近两亿美元的C轮和D轮融资,其中D轮融资由QY Capital领投,钟鼎资本、General Atlantic(泛大西洋投资集团)、五岳资本、Ocean Link跟投;C轮则由General Atlantic领投,钟鼎资本、高瓴资本、Ocean Link、五岳资本、黑蚁资本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HARMAY話梅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美妆零售集成品牌,最早于线上起家。2017年,其在上海安福路落地了第一家线下门店,随后凭借丰富的品牌、产品集成和沉浸式的购物场景“出圈”,被当下年轻消费群体所追捧。2019年拿到高瓴的投资后,其开启了快速扩张的步伐——门店相继出现在北京、深圳、杭州、武汉等地的核心商圈。

据悉,話梅门店内所售彩妆护肤品牌超400个,SKU多达9000多个,包含各类大牌精品及海外小众品牌。据HARMAY話梅创始人Damien透露,巅峰时期其位于三里屯门店的单月销售达到1500万。

在近年来“颜值经济”、“口红经济”的风口下,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开始聚焦美妆赛道;目睹“完美日记”、“花西子”的成功后,资本又将目光停留在了集成零售领域,希望在此捧出下一个零售巨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过去两年里拿到融资的美妆零售集成公司并非少数。除HARMAY話梅之外,THE COLORIST调色师、WOW COLOUR、HEAT喜燃等品牌也相继斩获融资,且背后多为高瓴、深创投、经纬中国、腾讯投资等机构。

对于当下集成美妆店的火热,北京地区一长期关注消费的投资人即向记者表示,HARMAY話梅、THE COLORIST调色师这类零售品牌能走红,主要原因在于其向消费者提供了“乐园沉浸式体验”。“一家店里同时有上百个美妆品牌、上千种商品,可以说消费者想要的所有品牌都有,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的,有的人结伴进去一逛就是几个小时,可以说这是消费加消遣和社交的空间,这样场景的价值就大于传统零售模式。”

长期盈利能力受关注,线下购物中心的连锁或将跑出大公司

与此同时,集成美妆店走红的背后是企业和资本对中国化妆品市场的看好。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化妆品整体市场规模在疫情修复之后,预计保持10%左右的稳定增速,2023年有望达6000亿元。随着新型美妆集合店行业由萌芽期向稳定发展期过渡,其市场份额占比有望于2023年提升至15.8%,市场规模预期将达到130亿元。

事实上,当下美妆集合店的快速发展也得益于线下业态复兴这一背景。2021年以来,多位投资人、创业者曾向记者表达其感受到的变化:线上红利逐渐衰减,流量竞争日趋激烈且越来越贵,线下业态开始受到更多关注。

五岳资本合伙人钱坤曾投资过KK集团和HARMAY話梅,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做出判断:线下购物中心的连锁会出大公司,而线上很难。“因为线上流量天然集中且易被渠道控制,渠道掌控者希望把流量分散给更多品牌商,所以在线上卖货有着明显的天花板。但线下流量尤其是购物中心流量比较稳定,除非商场关门装修,否则门口的店铺始终流量最好,哪怕单个场出现问题,还有很多场来分散风险。只要做到一定规模就会进入良性循环,整体抗风险能力会强。”

每经记者注意到,在大规模扩张的同时,新型美妆集合店的长期盈利能力也引起了市场的讨论,凭借个性的装修风格、新奇的购物体验,美妆集合店能吸引众多消费者前往打卡,但如何吸引他们更多消费,而不是到此一游?又例如,HARMAY話梅最吸引人关注的是小样类商品,但市场上小样的渠道有限且供应不稳定,后续集合店如何通过高低毛利产品的组合来拉高其整体毛利率,这也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集合店而言一开始什么都没有,产品是供应商的,消费者是购物中心的,这是个多方博弈的关系,从哪一方突破是企业需要思考的。”钱坤认为,先搞定供应商,组合出好产品,消费者大量购买,再去搞定商场,搞定商场后大量开店销售规模就会大幅上升,再从供应商处争取到更好的商务条件,这是一个正循环的过程。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经路演·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46000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