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金堂县:创新推进成都都市圈政务服务“同城化”跨区域办理

成都市金堂县 2022-01-20 21:56:33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11月18日,《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

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快都市圈建设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区域协调发展重要论述的战略举措,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支撑性工程,是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的牵引性工程。成都都市圈政务服务“同城化”是对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加快都市圈建设,提高成德眉资政务服务水平、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更好满足群众和企业办事服务需求的切实响应。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堂县供图

案例经验

(一)创新协作,推动事项同城化跨区域办理。从紧邻的广汉市、中江县、仁寿县、安岳县开始,启动首批试点,推进政务服务事“同城化”跨区域办理。组建跨区域工作专班,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形式,与其他地区审批部门达成良好共识。

(二)深度研究,梳理政务服务同城化事项清单。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与其他地区审批部门逐项研究对接,梳理形成无差别通办的政务服务事项清单,涵盖居民身份证遗失补办、社保卡查询挂失等多个方面。

(三)共商共享,形成跨区域审批良好模式。共同签订《审批事项跨区域通办协议》和《审批事项跨区域通办授权书》,推动跨区审批从技术、机制多个方面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各地审批部门工作、技术对接联席会议机制,确保跨区域审批长期稳定运行,通办事项持续增加并定期分批推出。

(四)提质创优,积极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积极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工作,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最大限度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截至目前,实现全县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四川政务服务网”100%网上可办、“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100%,“全程网办”实现率达99.47%,马上办实现率89.65%,承诺提速率达96.42%。

图片来源:成都市金堂县供图

主要成效

(一)先行先试,积极作为。金堂县继成功举办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第一期)启动仪式后,又与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青白江区、新都区、广汉市等多个地区签订了“跨区域通办”合作协议,梳理发布政务服务跨区域通办事项800余项。截至目前,共办理川渝通办事项4100余件,跨区域通办事项5000余件。

(二)抢抓机遇,互联互通。金堂县围绕“破局、开放、创新、共享、共赢、跨区域合作优化营商环境”主题,举办了专家解读、签约仪式等活动,搭建成德眉资政务服务交流与合作的平台,着力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走深走实。

(三)积极宣传,扩大影响。跨区域通办各项活动邀请人民网、中新社、SCTV1、四川日报等权威媒体到场报道,通过专题宣传,提高了成德眉资政务服务同城化合作知晓率,提高了城市影响力。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金堂县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