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武侯区:用“数字技术”重构审批服务新模式

成都市武侯区 2022-01-20 20:45:12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作为全国首家专司行政审批的政府工作机构,武侯区行政审批局始终将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作为改革创新出发点,依托政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创新开展数据治理、智能应用、数据安全、智慧政务集成建设等工作。在新型全球化和第四次产业革命背景下,为应对不断变化的政务服务需求场景,以“互联网+”和数字应用技术为关键,逐步构建起数字政务的“四梁八柱”和应用场景,形成较为完善的智慧政务服务体系,实现“无人办、自助办、掌上办、跨域办”等智能化服务,较好地回应了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兑现了“方便群众办事”的改革承诺。

政务中心全貌 成都市武侯区供图

案例经验

政务服务现代化建设、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与营商环境建设实现“三同步”,即“同规划、同推进、同考核”。建立智慧政务“四大体系”,构建起“一核云算、一库集享、一网通办”的数字政务极核支撑模式,绘制了武侯“数字政务”的新图景。

(一)云计算基础体系。建成运营商级别的“政务云计算中心”和集成化数据应用系统,构建了涵盖计算、存储、系统应用在内的云计算基础平台,为全区40个部门100余套信息系统提供统一的云存储和云计算服务,存储各类政务数据超过100TB,夯实“全域通办、一网通办”基础。

(二)大数据应用体系。率全省之先建成“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积极引入“区块链”技术,建起“法人库、自然人库、材料库、证照库、审批过程数据库”等基础数据库,推动数据由内部“按需选用”向社会“安全共享”延伸。

(三)便民服务体系。创新“线上+线下”复合应用模式,建立微信、微博、支付宝、移动APP新媒体服务矩阵,有效延伸审批服务触角。梳理公共服务、便民服务和审批服务高频事项,设计开发出具有人脸识别、AI审批、自助打印等功能的自助服务一体机,入驻大厅、社区、楼宇、商超和银行网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四)集成化审批体系。打造综合业务系统,聚焦“受理-审查-出证”三大环节,对审批进行流程再造,推动“受理、审查、核准、制证”全人工审批向数字化审批转型,实现分段计时、随机分配、审批过程实时监控、全流程网络公开、流程办理可查可溯。

办不成事窗口  成都市武侯区供图

主要成效

(一)“综合受理”“证照联办”。一是推动企业开办全流程实现“2小时取证、3小时办结”。二是实现手机办理个体营业执照、招牌设置等“零跑路”事项55项,实现一体机自助办理服务事项80项,自助打印《营业执照》等证照14种,打印通知、书函16种。三是率先推行“综合受理、数据联审、多证联办”审批模式,推出“旅馆+餐饮”“书店+餐饮”等110个主题事项,实现“一次交件、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一证准营”。

(二)“全程网办”“秒批秒办”。一是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食品经营许可、医疗机构审批等292个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全程网办率达91.5%。二是实现公司名称变更等15项企业登记事项和办件量极大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25项事项的办理时限从5至12天减少到1至2天,较法定时限整体压缩80%以上。三是推动关键信息数据智能填报、申办材料自动核验,联络员备案、木材运输许可等20个事项实现“秒批秒办”。目前,武侯已实现“3个免提交”,即“提交过的历史材料免提交、部门已认证的证照材料免提交、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材料免提交”。

(三)“政务上链”“精准服务”。先后与河北雄安新区、重庆市沙坪坝区等地10家单位签订政务服务“通办协议”,建立异地代收代办线下服务机制。编制“跨省通办”联盟标准,推动信息资源互通、审批材料互用、电子证照互认,推动公司设立、变更等137个事项跨省办理“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其中,89个事项为全程网办,占比达65.9%,均实现异地申请,远程自助打印领取营业执照等业务办理。创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在四川省率先建成区县级融资大数据服务平台。聚集农业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上线64款优质金融产品,通过对企业精准的“数字画像”,为20余家中小微企业匹配了个性化的免费融资服务,融资金额超过1300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武侯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