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双流区:创新推出“动土必管”机制 促进动土项目监管闭环化

成都市双流区 2022-01-20 20:45:38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双流区不断探索动土建设工程项目监管新思路,创新运用“动土必管”机制,实现对动土项目进行进行摸底、研究和管理,建立相关信息共享和监管机制,加强各类项目监督管理,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的要求。

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落实“动土必管”机制,推进动土项目“便捷化”

(一)属地部门协同统筹,监管力量持续加强。一是按照动土必管工作机制,理顺建设工地监管链,明确建设工地分类行业监管部门、镇街道职责,形成建设工地监管网。二是对住建领域工地实施监管并牵头统筹全区工地监管工作,其他行业部门分类实施监管,镇街和园区管委会按照属地原则对不需办证项目实施监管并主动开展全区工地动土的发现、报告工作。三是整合监管力量,建立“动土必管”片区联络机制,设立工程监督片区责任组,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后快速响应处置。

(二)线上线下相结合,监管效率不断提升。一是依托“动土必管”项目监管平台,对全区其他行业在建工地实施线下动态巡查,发现问题向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或属地镇街推送《现场检查意见书》。二是通过线上快速检查和线下响应,建设工程项目在扬尘治理工作上能够实现发现、整改、复查的闭环管理。在四月开展的全市迎接省环保督察暗访工作中,我区无建设项目因扬尘污染被市委督查办通报,已起到良好的监管结果。

(三)项目管理标准化,靶向发力更精准。一是对全区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按好、中、差实施ABC分级和“红黑榜”管理。二是实行差异化监管,加密对C类和黑榜工地的巡查频次和处罚力度。

二、搭建“动土必管”系统,实现项目管理“智能化”

(一)“大数据库”夯实“动土必管”基础。一是依托双流区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汇聚各部门动土项目基本信息,形成“动土必管”大数据库。二是各相关部门根据自身所需管理内容进行特定维度信息录入维护,并及时动态更新,确保动土项目全周期监管。三是对后台管理应用动土项目信息共享及多方系统对接整合,经过数据脱敏,实现跨部门、分权限数据共享,并开放标准数据接口,形成全面的项目资源信息数据共享机制。

(二)“三端协同”拓宽“动土必管”外延。一是构建可视化前端展示,分类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二是构建智能化后端管理,结合项目本身,对项目相关数据信息维护监控,形成问题发现、整改、复查管理机制。三是构建移动化终端应用,具备信息采集,督办发起、流程告知等协同处置功能,随时共享动土项目进展情况,实现动土项目“随手查”。

三、发挥“动土必管”实效,促进流程监管“闭环化”

一是各项目动土开工前后,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对项目易发生安全和文明施工问题的环节提前交底,帮助解决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二是各监管单位开展日常巡查,实现清单化监管,掌握工地动态情况,对造成严重污染或整改不力的项目实施处罚。

主要成效

“动土必管”平台已将756个项目纳入平台全流程监管。通过整合信息管理、督办协同等功能,实现住建、规自、水务等行业部门建设项目生命周期监管全覆盖、水电气通信报装一日办结、不动产登记与水电气联动过户,成为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工作亮点,获评2020年四川省新型智慧城市典型应用案例。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双流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