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东部新区:深化“受审分离”改革 高效廉洁办实事

成都市东部新区 2022-01-20 20:43:14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2021年,成都东部新区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进一步深化政务服务“一窗受理”改革工作方案》(成办发〔2021〕44号)工作要求,以简州新城政务商务综合服务中心为试点,在全市率先推行政务服务“受审分离”改革,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有效杜绝廉政风险,得到企业群众一致好评。

图片来源:成都市东部新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优服务。前台窗口人员均由政务中心负责招聘管理和专业培训,打造一支高质量、高素质、高效率的窗口服务团队,全方位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受理、表格填报、收件发件、帮办代办等窗口服务,不断提升办事企业群众体验感和满意度。

二是秒受理。深入推进“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服务模式,将收取材料、发放证照等窗口业务从审批链条中剥离出来,统一交由综合窗口前台工作人员负责,窗口工作人员初审通过后立即转交后台部门办理,进一步提高窗口工作效率,减少企业群众办事等待时间。

三是快审批。“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窗口工作人员全权负责受理和出件工作,并督促后台严格执行办理时限,各部门派驻工作人员集中力量在后台开展审核审批工作,不再负责窗口咨询、受理和出件工作,进一步提升后台审查审核质量和效率,最大限度缩减审批时间。

四是防风险。窗口人员负责审批服务事项的受理和出件,部门后台人员负责对受理后流转审批件的审查审批,不仅实现受理和审批的物理隔离,同时有利于前台窗口与后台部门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有效构建起一道“廉政防火墙”。

图片来源:成都市东部新区供图

主要成效

目前,成都东部新区已在简州新城政务商务综合服务中心全面推行“受审分离”改革,进一步明确前后台责任边界,强化前后台联动机制,突破部门层级界限,为加快建立高效协同的“一窗受理”服务模式奠定了坚实基础。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东部新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