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新都区:以“管家式”服务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成都市新都区 2022-01-20 21:02:38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企业发展迅速、订单饱和、配套设施跟不上、人才引进困难等成了企业“幸福的烦恼”。新都区通过建立全覆盖的“企业管家”服务工作机制,派出专人对接企业,送政策到企业,让企业“延链扩圈”,为企业梳理“机会清单”,解决企业供需对接、研发用工、公服配套、政策扶持等问题,解决率达96%,为企业发展平稳运行保驾护航。

打造“政企互动会客厅”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 成都市新都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解难题送服务助力企业扩能增效。新都区首创“企业管家”服务工作机制,紧盯五大任务展开行动。为企业解难题送服务,全面收集企业在生产过程中有关政策兑现、资金短缺、人才引进、行政审批等方面的痛点难点,逐一梳理,挂单销账,实现问题“一站式”解决;实现从“企业找政策”向“政策找企业”转变。通过企业管家收集问题到各职能部门协调解决的工作方式,打造“政企互动会客厅”面对面解决企业诉求。并举办大大小小50余场各类银企对接会,科创贷、园保贷、文创贷等融资产品为企业扩大生产、增加研发投入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精准服务专业对接给企业带来“及时雨”。围绕“解决问题、延链扩圈、组织攻关、供需对接、底线监管”五大工作任务,建立走访联系机制、问题解决机制、定期对话机制。主动开展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个性和共性问题,及时受理、转办,实时跟进,定期反馈,形成闭环处理。高质量全面推进产业发展,进一步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企业创新发展、做大做强。开发了建设管家服务线上系统,通过线上收集、分派、反馈问题,提升管家服务效率,推动形成“机制运作顺畅、部门响应迅速、资源调取便捷、管家服务直接”的服务响应新范式。

为企业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实现办事同“企业跑”为“管家跑”  成都市新都区供图

(二)提供全周期服务为企业打出“组合拳”。随着新都区“企业管家”的建设运行,从解决垃圾处理、申报资金到招工引才,“企业管家”无处不在,一招招“组合拳”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帮助企业实施全程代办、政策咨询、问题反馈等,实行表单化、清单化、项目化、责任化管理,着力破解惠企政策、土地报批、招人引智、减税降费、服务保障等各项问题,主攻目标和方向就是让企业“安枕无忧”、安心发展,实现全周期服务。

主要成效

2021年以来,累计出动企业管家354名,走访4000余次,覆盖重点农业经营主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能有效带动全区经济发展和人员就业的中小企业及服务企业共计705家,共收集涉及公服配套、服务提质、要素保障、政策扶持、融资增产、拓宽销路、人才用工等7个方面的552条意见建议和需求,已协调解决问题535个,解决率达96%。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新都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