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温江区:树立乙方思维 创新提醒服务助推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持续提升

成都市温江区 2022-01-20 21:03:30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成都市委市政府召开成都市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动员大会,提出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其中实施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中提到,以市场主体和市民获得感为评价标准,让“办事不求人、办成事不找熟人”成为成都营商环境鲜明标识。温江区以建设稳定公平可及的营商环境为目标,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乙方思维”贯穿政务服务始终,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变被动为主动、变粗放为精准、变“一门定点”为“多点延伸”。

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 成都市温江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创新临期提醒服务,变“坐等服务”为“主动服务”。(一)临期提醒靠前服务。以精准服务为导向,会同多部门对延续性服务事项进行系统梳理。搭建提醒服务信息化平台,实现在临期前1至3个月通过手机短信、微信、邮箱等途径提供“点对点”临期提醒服务。(二)政务服务流程闭环务。构建1个“大堂经理”+10个“店小二”的全流程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提醒、咨询、预约、辅导、代办、邮寄为一体的闭环服务。(三)“可缺”办理主动减负。推进审批要件“容缺”变“可缺”,切实为企业、群众“减负”,已完成81个可容缺事项的技术论证和风险评估,实现60个审批事项“容缺”变“可缺”办理。

二是信息互通,实现政策申报全流程提醒。一方面设计开发政策申报资金拨付全程纪实功能,将审核动态精准推送至企业,便于企业及时掌握政策申报审核进程。另一方面创新推出普惠政策“免申即享”服务,依托温江区智慧企业服务平台,实现企业足不出户“坐享”惠企政策红利。

三是首违不罚,柔性执法彰显“温情”。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坚持“初次违法、危害后果轻微、违法行为人及时改正”原则,出台免罚清单,积极运用说服教育、提示提醒等手段开展柔性执法。

自助服务终端系统 成都市温江区供图

主要成效

一是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许可审批服务方面,实现“坐等上门审批官”到“主动服务店小二”的转变,推出证照到期、全程陪同、邮寄到家等上心服务,获得企业和市民的纷纷点赞。在政策服务方面,一半以上企业享受了“免申即享”服务政策红利。政策审核兑现办理时间从以往平均45个工作日提速到最快12个工作日内办结。二是政务服务效能有效提升。政策审核方面实现申报材料由5—7项缩减为2项;许可审批服务方面实现60个审批事项“容缺”变“可缺”办理,相关事项办理时限平均压缩15%以上。三是企业发展信心明显提升。在全国首创提醒服务,是营商环境改善的一小步,更是企业、市民地位提高的一大步,有力提振企业和市民在温发展信心,激活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温江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