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成华区:创新打造智慧政务“优信办” 信用赋能让办事更易

2022-01-20 20:49:51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上升至国家战略的背景下,成华区主动融入双城经济发展,始终将市民和企业感受作为评价“第一标尺”,充分利用信息化、互联网技术为营商环境改革赋能,率先在全省创新打造智慧政务“优信办”平台,探索建立办事主体信用激励评估系统,将信用激励运用至审批办事场景,实现“信用越好、办事越易、受惠越多”,让市场主体“充分减负”“轻装上阵”,提升行政审批服务质效,助推诚信社会建设。

“优信办”扫码示例  成都市成华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信用增速,审批提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创新将“信用+自助勘验”模式运用于高频事项审批,推行全程电子化勘验,在线进行业务指导和线上审核,为诚信办事主体打造多元化自助勘验服务场景,最快半小时完成勘验,相比实地勘验模式,效率提高80%以上,为守信办事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体验。

(二)信用为凭,办事简便。出台《成都市成华区智慧政务“优信办”平台使用和管理规范(试行)》和《成都市成华区智慧政务“优信办”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健全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规范信用分管理,信用较高的办事主体直接享受材料容缺、告知承诺、先证后查、绿色通道、自助勘验和“华小政”团队全程代帮办服务等办事便利。

(三)信用越优,受惠越多。联动成都市交子个人信用信息平台,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共享信用评分,让企业通过信用积累赋分,更加容易获得银行授信,为企业提供更多的金融服务要素补给,延伸享受交子信用平台提供的信用旅游、信用停车、信易贷、公共场馆优惠、金融服务等特色服务,线上服务场景更丰富。

“优信办”栏目截图  成都市成华区供图

主要成效

2021年7月平台上线运行以来,通过一系列政务服务便利化与信用激励,引导企业群众诚信办事,提高群众与企业自我守约意识,享受到更多信用福利,政务服务效率大幅提升,助推诚信社会建设。截至2021年12月底,“优信办”平台已有28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试点应用,共计2800人次使用平台信用办件3941件,产生信用记录4307条,273家企业完成线上银行开户,25家企业通过信用评估,获得金融机构融资服务。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成华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