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锦江区:深化一窗受理改革赋能政务服务

成都市锦江区 2022-01-20 21:52:55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聚焦群众“多头跑、来回跑”、政务服务事项标准不一致、数据共享不充分等问题,探索无差别“一窗受理”改革,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政务服务模式,以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工作标尺,构建便捷高效的办事环境、稳定可及的政策环境、公平开放的市场环境,此项改革走在了全省前列。

图片来源:成都市锦江区

案例经验

一是受理一窗化。将原商事登记、医疗卫生、文化娱乐、城市管理等12大业务版块27个专窗压缩为12个综窗,实现408项事项“零差别”受理,为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一窗综办”的“店小二”式的优质服务。

二是事项标准化。对“一窗受理”事项进行颗粒化情形化梳理,408项服务事项梳理出1068个办理情形,并按照“同一事项、同一标准”的原则,坚持全区推行一个标准,打造政务服务标准化示范区。

三是流程再优化。按照“一窗受理、内部流转、分类审批、限时办结、统一发证”的思路,推动流程再造向职能再造转变,进一步减少办事材料、办理环节,缩短审批时限,切实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四是系统智能化。依托省一体化平台和蓉易办平台,以智能导办、一窗受理、一网通办、全流程监督为原则,实现预审收件、材料流转、证照发放等关键环节信息数据实时交互共享。

五是服务集成化。在不改变审批部门审批权限的基础上,将咨询导办、窗口受理、证照发放等前台服务剥离出来,完善“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工作模式,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

六是队伍专业化。通过理论学习与窗口实践相结合,业务培训与服务规范相结合的方式,对“一窗受理”窗口工作人员开展全事项业务培训,打造一支业务精通、服务优良的“全岗通”综合窗口服务队伍。

图片来源:成都市锦江区

主要成效

一是行政效率有力提升。实现“按部门、按事项设窗”到“一窗受理”的转变,部门集中入驻后台,整合审批力量,提高联办效率。窗口压减56%,窗口工作人员压减30%,窗口等候时间减少1/3,节省了人力成本,提高了行政效率。

二是依法审批提质增效。实现了涵盖各个环节的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的建立,包含4大体系643项标准,倒逼各部门消除模糊语言和兜底条款,大幅压减审批部门的自由裁量空间,释放了廉政风险。

三是政务服务规范集约。实现了事项受理、人员管理和窗口服务统一规范;窗口减量发展、窗口服务队伍更加精干,全面提升整体政务服务效能和水平。

四是企业和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实现了“跑一个窗口、办所有事”,切实破解了专窗的忙闲不均、群众“多窗口跑路、多轮次排队”等问题。全面推行无偿便民服务,累计为群众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20000余次,为5700余家企业提供免费证照寄递服务。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