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智库要闻

每经网首页 > 智库要闻 > 正文

成都市青羊区:拓展“一站式”场景服务功能 打造优质“政务服务”新生态

成都市青羊区 2022-01-20 21:52:12

◎2021年成都市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优秀案例

过去,青羊区税务、社保、医保等服务大厅均独立分散在区内不同地方,给办事群众带来了极大不便。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解决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青羊区政务中心将社保、医保、税务等原先较为分散的多个服务大厅进行了高效集中整合,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建设,持续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进一步构建更加亲民便民利民的政府服务环境。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羊区供图

案例经验

一是“一门”集成服务,全面优化服务环境。“只进一扇门”是减少群众办事跑腿次数最直接有效的做法,是适应人民群众对审批服务新需求的有效举措,是“互联网+政务服务”优势的直观体现,也是实现“一网通办”和“最多跑一次”的基础。2021年5月,青羊区高标准、高质量打造的功能齐备、服务便捷的新政务中心正式“迎客”,将社保、医保、税务等原先较为分散的多个服务大厅进行了高效集中和整合,集中办理26个部门978项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办成所有事”。同时,持续贯彻人文关怀服务宗旨,设置开放式服务专区、洽谈区、茶歇区、儿童活动区、母婴室等多种功能性服务场地,并提供轮椅、老花镜、雨伞等便民设施,为群众更加温馨、亲切、舒适的服务环境。

二是“一网”精准服务,智能满足服务需求。青羊区政务中心大力推进政务服务智慧化建设,创新研发具有自助查询、自助申报、证照打印等多种功能的自助工作站,群众可凭借身份证在设备上进行自助申报、申请表和营业执照等证照打印,真正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同时,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自助服务厅,提供车驾管、社保、税务等多种业务自助办理,在周末、节假日或下班时间,群众也可以随到随办,有效弥补工作时间外的政务服务盲点,智能满足群众多元化服务需求。截至目前,共通过自助终端办理事项18000余件。

三是“一站”暖心服务,全面提升服务温度。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体验感获得感,青羊区政务中心改变过去传统的“等客上门”服务方式,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增设红背心帮帮岗,在大厅内主动询问群众办事需求,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资料预审、自助申报等流动服务,共计服务33万余人次,有效避免群众因对政策不理解、资料提交不齐等原因造成的排队时间过长、不予受理等问题,减少群众跑路次数,提升群众满意度。除此之外,免费提供全程代办、复印打印、邮政寄递等贴心服务,将服务触角延伸至群众身边。

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羊区供图

主要成效

将对外服务大厅集中整合,形成了行政审批流程的全面再造,智慧化、智能化政务服务管理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市民、企业满意度、获得感显著增强。

推行场景式服务以来,青羊区政务中心累计取号380000余人次,线上预约办理2500人次,日均办件量达2000余件。实现100%事项网上可办、100%“最多跑一次”,95%以上“全程网办”,承诺提速率达85%以上;“综合一窗”共计收到企业及群众表扬信80余封。

2021年6月,省委书记彭清华在成都调研指导“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时,对青羊区政务服务中心场景式服务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青羊区在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全面推行无差别综合受理服务实现“一窗办多事”,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切实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办事少跑路。这些举措精准对接了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新气象和新变化。

封面图片来源:成都市青羊区

责编 赵桥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